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重点工程逐个看】两载治沙改良出“189个足球场”,江中沙洲“长”出绿色生态公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21: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肖露 胡涛 杨东

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秋风吹拂下,襄阳鱼梁洲悄然换上“秋装”,美不胜收。

这里,除了去年建成的环岛景观带,一个更大的绿洲公园丽姿初绽——占全洲总面积近三分之一的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正在加紧建设之中,一期工程冲刺年底建成竣工。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大片令人头痛的“荒漠”。面对从未遇到过的内河沙洲“治沙披绿”难题,工程建设者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治沙试验做了两年多,终获土壤治理良方

“你看,两边的树是不是都很细。其实,很多树已经种下去十多年了。”10月26日,驱车行驶在鱼梁洲绿洲大道上,中建三局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项目总工程师魏巍指着车窗外感叹。“长势不好就是因为沙土问题。”

原来鱼梁洲地处襄阳市主城区汉江段中心,四周分别与各城区隔江相望。虽然占地面积达到17.5平方公里左右,但作为汉江、唐白河、小清河交汇冲积而成的沙洲,常住人口仅一万多人。

曾几何时,贫瘠的土地致使鱼梁洲上大部分地区杂草丛生、树木稀疏,几乎成为一片江中心的“荒漠”。

根据规划,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及配套市政道路项目占地面积约509公顷,位于鱼梁洲洲岛正中心位置,计划总投资约9.2亿元。中建三局是项目建设方也是投资运营方之一。

“一座公园建设史就是一部治沙史。”魏巍指了指脚下,二三十公分深处便是细沙,也就是粉沙。河水冲击淤积下的沙比河砂还要细,堪比沙漠,但又有一定的含泥量,杂质也多。这样土壤条件如何改良,并无先例。

要治沙先种树。种树,不就是刨个坑,栽棵苗,能有多难?

2017年开始,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华中农业大学、中建三局组成的试验团队,顶风冒沙开辟了近两千平米的试验地。

试验开展了一两年,本该冒出新芽的树苗,七八成都蔫头耷脑成了“柴火棍”。“樟树还勉强能种,杜英树就完全不适合。银杏、水杉等景观树都一一试种了。”这种酸楚和心痛,园林工程师熊辉记忆犹新。

江心岛,非得绿起来!试验团队吃住在岛上,调配不同的土壤比例,试种不同树种,向当地的植物学家、农民请教,试验一干就是两年多。最终,总结出了性价比最高的一份沙土、一份肥、四份外地客土的土壤改良比例。

沙丘终于变得温柔起来,生态公园绿洲开始一天天长大。

理水堆丘植树,全程不用农药化肥

曲水拱桥,园路蜿蜒。走进生态公园项目一期施工围挡内,目之所及已是各类高低错落的树木植被。

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分为三期,包括汉水文化珠链区、绿色生态保育区和生态体验游赏区。汉水文化珠链区先行建设,是整个中央生态公园的主园区,工程量也最大。

施工团队2019年进场全面施工,首先碰到的就是破土动工的扬尘问题,这在沙洲上更加突出。

项目经理安应黔介绍,施工团队在围挡内加密设置喷淋设备的同时,在开挖的裸土上全部盖上围网,坚持施工一块,揭开一块。

按照既定的土壤改良计划,一期汉水文化珠链区累计运来客土79万方左右,还筹集了大量生态肥。“为保护生态,公园建设中全程不使用化肥和农药。”魏巍介绍。生态肥包括回收使用的洲上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淤泥,外地运来的鸡粪、菌棒等。目前土壤累计改良面积约135万平米,相当于改出了189个标准足球场。

沙土带来的还有水土流失问题。为了护土护坡,公园内边坡护岸就采用了三种方式,包括垂直驳岸、缓坡驳岸和杉木桩驳岸等。部分重点地区,采用土工布、黏土、碎石过滤层,再加上杉木桩或水泥桩多重加固。

如今,汉水文化珠链区先后建起了楚泽园、辞赋园、梦觉园、大风园、汉晋园、春晓园六大主题园区,建设进度已完成85%左右。

徜徉园内,在春晓园,有代表孟浩然“踏雪寻梅”典故的梅花、樱花、桃花;在汉晋园园,有新民居风格独特的四合院驿站,还有松竹梅彰显着汉晋隐士文化……园区栽植乔木超1.5万棵,各类地被、乔灌木等累计200多种。

据介绍,目前园区常规建设人员300多人,其中100多人负责园林养护。公园一期水系和绿化面积达到84%左右。二期、三期绿化率会更高。

“去年7月,环岛景观带已建成对外开放。生态公园的建成让鱼梁洲再批绿装。”安应黔说。“鱼梁洲是襄阳市的城市绿心,中央生态公园则是鱼梁洲的绿心。我们一定不负众望,让这颗绿色心脏蓬勃跳动,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