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致敬海口“城市美容师”!他们背后还有这些温情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21:37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6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今年10月26日是第24个环卫工人节,环卫工是城市清洁的守护者,无论风雨、不论早晚,总能看到他们在街区小巷忙碌的身影。记者26日当天采访了部分环卫工,他们中有环卫夫妻档,一起扫街12年;有的是从事水域打捞保洁并勇救落水者;还有的曾经在战疫一线保障垃圾清运……

环卫夫妻档同心同力扫街12年

26日晚7点,天已渐渐黑下来,近60岁的许书富骑着电动车载着53岁的爱人高妚菊来到海口秀英大道,开始清扫街面。尽管今天是环卫工人节,但他们和大多数环卫工一样,坚守岗位,只为保障负责的路段和街区干净整洁。

2009年,许书富和高妚菊一起进入海口市秀英区环卫局当环卫工人,之后环卫局改革后成立了玉禾田环卫公司,12年来,夫妻俩风雨无阻地同扫一条街,在环卫工岗位上默默奉献。高妚菊告诉记者,他和爱人许书富是经他人介绍相识的,在1991年组成家庭,次年儿子出生。

“书富是个很顾家的人,也对工作比较尽职尽责,平时家务活和做饭做菜之类的,他都会主动来做。”高妚菊说,结婚近30年俩人虽偶有吵架,但都是床头吵床尾和。

而在丈夫许书富眼中,爱人高妚菊虽然话不多,但是个很爱笑的人,乐观又勤奋。“有时候路面上有的车掉落杂物需要清理,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喊一声,高妚菊就过来帮忙了。”许书富说,干环卫工确实比较辛苦,经常要起得比鸡还早,在街头还没有什么车的时候,整条道路和周边的建筑物区域都很安静,在路灯映照下,能清楚听到手中扫把来回擦地的声音。

许书富说,累归累,但工作还是得尽力干,街区干净了,自己看着也舒心。平常工作中,夫妻俩看到对方累到汗流满面,他们都会用毛巾为对方擦一擦,在这个平凡又比较枯燥的岗位上,他们相互扶持。

随着年纪渐长、工作辛劳的高妚菊长出了不少白发。“我们在老家种了指甲花,时不时回去一趟,摘了花,书富花近一个小时捣碎取得红色的花汁,用手蘸花汁帮我染头发,套上胶袋,几个小时后头发就红艳起来了。”高妚菊开心地说,她和丈夫要在这个岗位上坚守到退休,当好城市美容师的角色。

水域清洁时救人 疫情时期保障垃圾清运的“橙汉子”

今年37岁的王康宏是海口京兰环卫公司水域作业中心环卫工,从事水域打捞保洁工作,清理淤泥杂物,保障河道水体的洁净。

16日上午8点多,在海口美舍河文明东东风桥流段,王康宏身着橙色环卫服和同事吕志强正在打捞作业,突然发现二十米开外的水中有位老人在挣扎,赶紧驱船赶去,把落水者成功救上船。当时天气也凉,老人落水后比较冷。王康宏说,他们就把身上的衣服脱下来给老人披上,并安抚老人,还及时拨打了急救电话,所幸老人并无大碍。

图为王康宏。受访者供图

在环卫工人的队伍中,还有环卫车司机,他们在日常清运甚至是在抗疫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在海口龙马环卫公司,环卫工邓俊威在疫情期间冲锋抗疫一线,今年8月份海口发现一例新冠确诊病例,作为“垃圾清运应急突击队”队员,他坚守南宝花园、金城一品、农垦二供等6个隔离小区的生活垃圾清运一线,圆满完成隔离小区清运任务。

“我入职的前两年是干路面清扫,而后成为环卫车司机,一直到现在,负责垃圾清运。” 邓俊威说,一天要跑至少2个来回的线路,收集片区的垃圾运到中转站再运到处理厂。在他看来,干环卫工作,要耐得住枯燥,吃得了苦,干好了,同样有职业荣誉感。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