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国合署国新办“首秀”谈中国援外“哲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21: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刘亮)成立三年多的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简称国合署)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对外援助“哲学”。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起伏,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国合署署长罗照辉指出,在多方努力下,中国不仅实现了抗疫和经济恢复“双领先”,还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长、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据统计,去年,中国向150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防护服、口罩、呼吸机等大批防疫物资;今年以来,已向106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疫苗。

有力的数据背后蕴含着中国援外“哲学”。中共十八大以来,官方相继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以及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亲诚惠容等理念。

“这些理念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同时也结合了中国的传统,如‘达则兼济天下’‘天下大同’等。”罗照辉称,中国对外援助工作正是这些理念的重要实践。

处理好“赠玫瑰”和“留余香”的辩证关系是中国援外的另一“哲学”。“赠和不赠,赠什么,什么时候赠,是有意栽花汲取余香,还是无心插柳享受余香,都值得认真思考。”罗照辉说。

在具体援外“哲学”上,中国往往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如,“急人所急”突出“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援助要注重“软硬件兼施”,彰显“授人以渔”的理念,在传统双边援助基础上加大同西方国家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兼顾双边与多边,统筹无偿和优贷等。

作为一家成立三年有余的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合署负责拟定中国对外援助的政策规划、确定援外项目、监督评估实施情况。但罗照辉坦言,国合署在国内或许仍较陌生,“很多国内朋友不知道‘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怎么念,又是国家,又是国际”。

事实上,机构名字还蕴含一番“哲学”考量。罗照辉介绍,国际上,包括联合国,过去用“对外援助”这一概念,现在中国将“对外援助”改成“国际发展合作”,更多地体现这是一个双边的互动,而不是单边的援助。

“双边合作,主要关注合作是不是和对方的需求结合,是不是和对方的发展战略对接,这些是我们现在要考虑的问题。”罗照辉透露,未来中国还将加强和国际接轨,加快由双边援助向多边合作转型。(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