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两台京剧唱出不同时代女性传奇 “双枪老太婆”青春模样亮相舞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07:25 来源: 长江日报

京剧《双枪惠娘》中的“双枪老太婆”(中间站立者)。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旭明)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收官在即,精彩程度丝毫不减。10月26日晚,京剧《锦绣女儿》和京剧《双枪惠娘》在武汉上演,不同时代、不同命运的两位女性书写出各自的传奇人生。

留守乡村的绣娘

闯出“锦绣人生”

10月26日晚,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侯丹梅领衔主演,贵州京剧院的演员们在京韵大舞台演出了京剧《锦绣女儿》。与人们印象中的苗族山寨不同,舞台上的绣娘们用一根根绣针、一股股五彩线改变了留守的命运,让苗绣从记忆中的非遗变为生机勃勃的产业。

这样的变化不仅让千里之外的武汉观众惊喜,连该剧编剧、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曹海玲也很意外。她回忆道:“在采访非遗苗绣时,我们越深入就越发现,苗寨中正在发生变化。”主创们遇到了非遗传承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石丽平。“她的一句话让我们印象深刻——如果苗绣技艺只是表演、只是回忆,它就只能活在博物馆里。只有使用起来,走向更大的市场,那才是传承。”

随着走访的深入,曹海玲被绣娘们感动了:“她们话不多,但身上有一股韧劲。贵州山中的女人们在觉醒、在自信,她们需要和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对接。”石丽平就是其中的领头人,她在时代浪潮中自我学习、自我蝶变,也带领着绣娘们向前走。在《锦绣女儿》中,石丽平被改编为女主角阿彩。被未婚夫抛弃后,阿彩决定不再做苦等终老、盼归无望的山村女人。她带着留守乡村的女人们,用方寸刺绣让自己的人生得到拯救和改写。

阿彩和绣娘们的“锦绣人生”令人感动,京剧与苗族风情的融合则让武汉观众啧啧称奇。一位观众说:“都知道苗族同胞能歌善舞,但我怎么也没想到,演员们居然能用苗族语言来唱京剧,而且还能唱出‘潮’的感觉。”

有爱有青春

不一样的“双枪老太婆”

几天前,江姐的故事刚刚在武汉上演。10月26日晚,重庆京剧院京剧《双枪惠娘》则在湖北剧院演绎了“红岩精神”中的另一位传奇女性“双枪老太婆”。对于这位神出鬼没、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女英雄,观众们并不陌生。但在战场之外,她的人生故事仍鲜为人知。

文华奖、白玉兰奖得主、该剧主演程联群透露,剧中主角陈惠娘的形象其实是将历史原型人物陈联诗、邓惠中和小说《红岩》中的虚构人物“双枪老太婆”等融为一体。在前往华蓥山采风的过程中,看到当年游击队队员们居住的潮湿山洞,主创们不仅自问:“是什么让受过高等教育的陈联诗放弃舒适生活,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答案只能是信仰。”

剧中,呈现在观众面前的不仅是小说《红岩》里中老年时期的“双枪老太婆”,不仅是她营救江姐的片段,还有她青春时期的样子,有她的成长历程。在非线性叙事中,随着人物视角切换、回忆不断插入其中,故事渐渐丰富、立体起来。人们在剧中看到,陈惠娘如何从一位任性的富家小姐成为游击队司令员的妻子,如何在丈夫牺牲后义无反顾地成长为游击队优秀指挥员。其中有陈惠娘与丈夫韩鹏互诉衷肠的甜蜜活泼,也有她托付孩子后举起双枪的悲壮,一个不一样的“双枪老太婆”就这样立在了舞台上。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