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残特奥会马拉松:勇者游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10: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0月26日电 题:残特奥会马拉松:勇者游戏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26日,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田径项目马拉松比赛在西安渭河之滨落下帷幕。来自山东、上海和陕西等15支代表队的47名运动员参加了这项勇敢者的游戏,完美诠释了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精神。

秋雨中,无论是完成“首马”的小将,还是征战多年的老将,都在比赛中拼尽全力,将42.195公里长的赛道变成了自己追逐梦想的舞台。

信念不灭

来自上海的轮椅组T54级选手田雅娟今年23岁,虽然最终只在女子轮椅组名列第五,但她还是对自己能在残特奥会的舞台上完成人生首个正式“全马”,感到十分开心。

“我刚练习田径两年,本次残运会除了马拉松外,还报了100、200和400米项目。作为新手,我还没有特别强的专项,不过我觉得马拉松赛比场地赛更能锻炼人的意志。”田雅娟说,“对健全人和残疾人而言,马拉松的精神都是一样的。”

户籍地在陕西的东京残奥会马拉松T54级银牌得主章勇,此番在家门口作战,最终以1小时25分25秒的成绩蝉联残特奥会男子轮椅组T54级冠军。

“马拉松比赛比较煎熬,它体现残疾人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章勇说,“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轮椅竞速马拉松选手,首先得有坚强的信念和意志,必须有梦想,如果没有的话,身体根本支撑不了。”

在下午场田径比赛开始之后,记者注意到,周召倩、周洪转等参加了上午马拉松赛事的名将都连轴转继续参加下午的比赛。

“我爱跑马拉松,因为在公路上跑步的时候,我很开心。”来自青海省的藏族听障选手多杰才让说。

老骥伏枥

虽然已经37岁,但里约残奥会金牌得主、上海老将邹丽红依然以1小时43分39秒的成绩夺得本次残特奥会女子轮椅组T54级冠军。因为东京残奥会马拉松比赛时天降大雨,邹丽红的竞赛用手套出现问题,这严重影响了她的最终成绩,所以此次来到西安,同样面对阴雨天,邹丽红做了更加充分的准备。

“我看了组委会发的天气预报,提前两天就给我的手套重新装、重新粘。为了避免手套皮遇到水脱落,我还用线缝了一圈。”邹丽红说。可是,即便如此,雨水还是浸湿了邹丽红的手套,使得她手和手套的贴合变得不再紧密,等比赛结束,她的手背关节位置几乎全都被磨破了。不过她觉得这都是小伤,没有大碍。

在国家队,邹丽红与田雅娟是室友。邹丽红说,作为一名老将,需要在国家队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比如在年轻人想放弃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们怎么正确发力、怎么能集中爆发力。我跟着他们一起练,看着他们练,他们就能多坚持一会儿,慢慢就建立起自信来了,体能也慢慢就上去了。”

谈到未来,邹丽红说,可能要在残特奥会闭幕后处理一些个人事务,暂时离开一阵体育界。“不过等再过一两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我还会继续体育生涯。”她说。

一个都不能少

虽然国内近年来掀起了马拉松热潮,但对轮椅竞速选手而言,鲜有国内的马拉松比赛能为他们提供舞台。

“我们平时都是以练习场地为主,可能一个月才会跑一次公路,因为在外边训练不太安全,而且现在除了成都马拉松外,国内马拉松比赛基本都没有针对我们轮椅竞速选手设置组别。”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获得马拉松比赛第四名的名将代云强说。

“像东京、纽约等国外规格比较高的马拉松赛,一般都会设置轮椅组比赛,有时候这个组别就能云集40、50位选手。如果西安马拉松今后能设置轮椅组,那么我也想再来参赛。”邹丽红表示。

章勇说,大众马拉松赛设置轮椅竞速组,一方面能让更多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另一方面也能对中国选手提高成绩有很大帮助。

“我之前就有过一次在国外参赛,跋涉万里却因为使用场地胎而爆胎退赛的经历,后来我就获得了经验,用起了厚一点的公路胎。总之,还是希望以后能在国内有更多参赛机会。”他说。(完)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