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日本公主结婚记:开头是童话 结尾是世俗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14:47 来源: 荆楚网综合

当地时间10月26日上午,日本天皇德仁的侄女、皇嗣秋筱宫文仁亲王的长女真子公主,与大学同学小室圭正式成婚。这意味着真子正式脱离皇籍,成为平民。

这对新人早在2017年就对外宣布订婚,但因种种原因,婚礼一拖再拖,甚至引发日本民众示威抗议,压力山大的真子公主一度患上了心理疾病。如今,这出长达数年的“公主结婚记”,终于告一段落。

浪漫开头:“日与月”的相逢

真子和小室圭初识,本是“公主和男版灰姑娘”爱情童话的样本。二人都视对方为“日与月的存在”。

这段姻缘始于(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真子和小室圭同年级不同班。2012年6月,计划赴英留学的真子参加了大学举办的交换留学生说明会,小室圭正巧坐在真子前面,两人就这样聊了起来。这一机缘巧合,最初被日媒形容为“命运的相遇”。

真子曾公开表示,认识之初就被小室圭阳光般的笑容吸引。那时的小室圭阳光帅气,在2010年神奈川县藤泽市的“湘南江之岛海王子”选拔中,被评为“海王子”。身边人评价他非常有礼貌,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还会拉小提琴,招牌式的笑颜颇受欢迎。小室圭则将真子比喻成明月,他只要看到皓月当空,就会给真子打电话。

当年8月,真子前往英国爱丁堡大学交流学习,经常和小室圭视频聊天。半年后真子回国,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2013年,在东京的一个冬夜,两人饭后散步时,小室圭突然对真子说“将来我们结婚吧”,真子当场答应。

童话幻灭:准驸马爆出“家丑”

低调交往多年后,他们原本在2017年7月对外宣布订婚,但由于北九州当时突遭严重水灾,皇室考虑到灾民情绪,将订婚记者会推迟了两个月。婚礼原本计划次年秋天举行,但随后引发的一连串变故,令皇室始料未及。

准驸马小室圭勾起了民众的好奇心,“海王子”和“学霸”人设在日媒报道中频繁出现,青年才俊的形象跃然纸上。然而好景不长,善于深挖幕后的日本周刊杂志瞄准了小室圭的原生家庭,发现背后故事并不简单。

“秋筱宫家知道吗!真子未婚夫小室圭的母亲陷入400万日元的债务纠纷。”2017年12月,日本《周刊女性》杂志以此为题刊登长篇报道,爆料小室圭母亲小室佳代的情感纠葛和财务问题。报道称,小室圭10岁那年,他的父亲和祖父先后自杀,几年后小室佳代交往了男友竹田,后者一直为这对母子支付生活费,前后汇了400万日元。后来竹田与小室佳代分手并要求还钱,双方由此产生经济纠纷。

小室圭因母亲的丑闻受牵连,被日本民众质疑其原生家庭品行不端。两个月后,宫内厅以准备不足为由,宣布真子公主的婚礼延期至2020年。

婚期推迟之后,小室圭远赴美国留学,许多日媒当时猜测,推迟婚期的说法是为日后分手做准备。

真子与小室圭

公主“受难”:舆论轰炸中人设崩塌

真子公主的婚事从平成年代拖到了令和年代,其父秋筱宫文仁亲王成为皇位第一继承人,去年11月举行了“立皇嗣之礼”,但民众的注意力似乎始终集中在真子公主身上,对小室母子的生活穷追不舍。

有人找到小室佳代的“债主”前男友,让其控诉对方如何欠债不还;有人发现小室圭在与真子相识前后,还与其他女性有亲密合影;还有人发现小室圭品行不端,涉嫌实习履历造假……小室圭“学霸”“海王子”的人设崩塌,变成了“来自不良家庭的渣男”,为了骗钱才迷惑公主;真子则成了被爱情蒙蔽双眼、想用嫁妆帮男友还债的“傻白甜”。

因为不满公主下嫁“渣男”,东京和大阪等日本多地甚至出现了抗议真子婚事的游行,一些保守派举着“反对结婚”的横幅,情绪激愤。这种针对皇族婚姻的抗议游行,战后罕见。身在美国的小室圭尚可远离舆论压力,而留在日本的真子则避无可避。每逢日本皇室举行公开活动,她的婚事都要被拉出来讨论一通。

皇室御医称,由结婚问题引发的诽谤中伤了真子,她开始出现认为“自己没有价值”“感情出现动摇”“逃避与他人关系”等情况。真子的心理医生说,真子公主感到悲观,担心生活被毁,患上了一种类似抑郁症的心理疾病。

大结局:公主放弃皇室嫁妆裸婚

“这是遵从内心继续生活的必要选择。”去年年底,真子发布文书,表明与小室圭结婚的心意没有改变,回应民众关切。文仁亲王也表示尊重女儿的选择。

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今年4月,小室圭通过律师发表长达28页的公开信,详述了有关母亲经济纠纷的全过程,其中还写到他对真子的感情,与她结婚的想法未曾改变。这份公开信实则为小室圭回国成婚做铺垫。

今年9月底,小室圭回国。经过三年多的在美学习,他已获得美国福特汉姆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并于今年7月参加了纽约州的律师考试。隔离期结束后,他和真子一起拜访了秋筱宫夫妇。10月1日,宫内厅宣布两人将于10月26日结婚。

值得注意的是,真子结婚,在失去皇族身份的同时,也放弃了一笔皇室补贴,相当于裸婚。按以往的惯例,日本皇室将从皇室经费中支出一笔名为“一时金”的免税补贴,也就是嫁妆,一次性付给失去皇室身份的女性。但是,在小室母子闹出经济纠纷后,经历了这几年的磨难,真子最后决定放弃嫁妆,也不举行结婚典礼和相关仪式,只是简单作个登记。真子也由此成为日本二战后首位放弃一时金的公主。

低调成婚 婚后将移居美国

10月26日结婚领证,本该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真子的脸上却并没有多少喜色。

领证之前,身穿浅蓝色裙子的真子,最后一次以公主身份向家人道别。上午,她前往皇居,分别向祖父祖母(明仁夫妇)、伯父伯母(德仁夫妇)等人告知自己结婚的事宜,并做道别。然后,她回到自家官邸,与父母、妹妹告别。

离开官邸后,真子与小室圭向日本政府部门递交结婚申请,并被受理,这也意味着她正式脱离皇籍,成为“小室真子”。随后,两人进行了9分多钟的带稿演讲,各自表达了自己对于婚姻的感想和期待后,记者会就匆忙结束了。

日本皇室相关人士透露,小室圭已被美国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录用。真子婚后暂时居住在东京都内,在办理好相关手续后,前往美国和小室圭一起生活。

美英部分媒体将真子和小室圭称为“日本的哈里和梅根”,哈里夫妇去年卸任王室职务移居美国加州,一举一动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相比之下,小室夫妇更为低调,但他们在美国的生活也可能受到围观。

多人患抑郁症 皇室女性为何不快乐

纵观日本皇室,无论是从小生活在这里的女性,还是嫁进皇宫的女性,生活似乎都不是很快乐。

真子的奶奶美智子是第一位嫁入日本皇室的平民王妃。她的父亲是日本著名的日清面粉厂董事长,几位叔叔也分别是东京大学教授、大阪大学校长、医学部教授。可即便如此,她也曾因舆论压力过大,导致精神过度紧张或情绪剧烈波动,一度患上失语症。

雅子皇后来自外交官世家,同样没能摆脱舆论压力:平时不能随意出门,不能有私人的手机号码,甚至因为身高的原因要与丈夫保持一定距离……一个个繁琐的规矩,让原本喜欢自由的雅子感到压抑不已。更令雅子倍感煎熬的是,因为没为皇室生下男孩,让她患上了适应性障碍症。

一位常年研究日本皇室的学者说,日本皇室向来重视民众的支持,而此次真子在结婚一事上逆民意而行,让皇室开始考虑,要以何种程度允许皇室成员按照个人的意愿行事。对于日本皇室而言,这确实是个不容易两全的难题。

(综合澎湃新闻、环球人物、中新网、环球网报道)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