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这里是湖北】红色“丁家冲”,革命老区正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17:01 来源: 今日京山

航拍丁家冲村

秋日凉风习习,走在罗店镇丁家冲村石板河上游的石桥上,映入眼帘的是标志性建筑红萝卜,鳞次栉比的青瓦白墙,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一亮的红色革命纪念园……两个多月时间,革命老区丁家冲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重焕光芒。

不忘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丁家冲村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李先念、陶铸、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在这里指挥战斗,谱写了一曲抗日战争的燎原战歌。

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丁家冲打造了红色革命纪念园。一句句响亮的革命口号上墙,再配上革命壁画,四处充满了革命气息。保留的革命遗址、还原的军民合作抵抗日军的场景,让前来重温历史的人们不禁驻足凝视。

“我们生于这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更应该不忘那一抹红色。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打算将革命纪念园作为研教基地,多多开展党员干部现场教学活动。”丁家冲村书记丁丰国在介绍革命纪念园初期规划时说道。

立足生态发展

打造绿色沃土

丁家冲村不仅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绿色生态发展的沃土。全村四面环山,小富水河穿流而过,林木丰富,森林面积2万亩、覆盖率90%以上,生态资源良好。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代又一代丁家冲人始终坚持绿色、生态、环保理念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从前,生活污水不时沿着街边流淌,有些垃圾直接露天焚烧,家门口的河流污染严重。”住在村头的李阿姨说,自从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民们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为修复河道生态,镇村两级采取河道清淤、垃圾转、清、运、污水治理等措施,开展小富水流域治理和河道整治,石板河水质有了显著改善,河边还修建了漂亮的生态廊道。

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村民致富

红色文化凝聚民心,激扬斗志,对革命精神最好的传承和弘扬是发展产业,让老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起丁家冲的产业不得不提的就是红萝卜了,这里红萝卜种植工序独特,仅仅耕整就分为翻田、晒田、碾细、耕田、埋肥五道工序,长出的萝卜又红又大,剥开雪白晶莹,尝来甜脆如梨,人们称之为“水梨子”。现在的丁家冲村红萝卜产业生机勃勃,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有产业才能真正脱贫致富。”丁丰国介绍,丁家冲村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实施招商引资、能人回乡工程,先后以土地入股、资源入股等形式成功引进三家公司落户丁家冲,发展鳗鱼养殖,山桐子、有机果蔬农副产品和中药材种植等项目,解决了村民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增收的三大难题,实现了民富村强的良好局面。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村民就业收入500万元,农户平均增收2万元。

近年来,罗店镇丁家冲村以“继承红色基因,坚持绿色理念,践行特色发展”为方向,走出了一条村企共建、生态立村、和谐发展、村企共赢、民富村强的和谐之路、发展之路、特色之路,红色的丁家冲现已迈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