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江西省总工会在全国推进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17:49 来源: 工人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江西省总工会在全国推进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10月27日,全国总工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召开推进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江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副主席吴福才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初心如磐 凝神聚力 统筹推进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

吴福才表示,江西省总工会始终把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做为当前各级工会的首要责任,把工人文化宫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定位为全省工会组织打造服务职工阵地的“一号工程”。2017年以来,省总开展了“建家、强家、暖家”“一提升两强化”“我为职工办实事”等专项行动,全省市县(市、区)在工人文化宫建设广覆盖、强管理上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开始,省总工会连续4年安排工人文化宫建设奖补专项预算,已奖补34个市、县工人文化宫项目共计11500万元。设区市总工会积极响应,对本地区获得省总奖补的县级工人文化宫项目给予配套补助共2640万元。各市县党委政府对工人文化宫建设给予支持,绝大多数采取“交钥匙”模式,对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的质量、进度给予保障。

2019年5月至今,省政府先后召开政府与工会联席会、省工人文化宫概念性方案专题会、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省工人文化宫建设和江西省工人文化宫建设等重大议题。省总工会迅速启动江西省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设计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2019年,省总工会还把新建工人文化宫做为援疆重要项目,牵头11个设区市和部分产业工会,筹资3600万元援建新疆阿克陶县工人文化宫。

2021年初,省总工会印发《关于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提出,到2025年,把全省工人文化宫打造成为社会广泛认可的新时代职工群众精神家园。5月28日,省总工会组织召开全省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会议指出,全省市县级工会要切实把主体责任尽到位,成为打赢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这场硬仗的“作战部”。目前,江西省市、县已投入使用的工人文化宫43个,占比38.7%;施工建设中的工人文化宫38个,占比34.3%。

吴福才表示,为强力推动全省工人文化宫建设提速提质提效,省总工会变“责任单”为“责任链”,锚定目标抓进度,倒排工期抓调度,压实责任有硬度。从2019年起,省总工会本级建立挂点督导责任机制,将工人文化宫建设纳入班子成员挂点工作内容,与其他工会重点工作同指导、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建立专项调度和通报机制,对各设区市建设推进情况一季一调度、半年一通报,将责任单位领导附在项目上进行通报,并抄报同级党委、政府;建立“四不两直”督查机制,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计划开工而未开工、未实质性开工、开工即停工、开工后进展缓慢的项目,做到全程跟踪、深究根源、力促整改;对建设进度存在逾期风险的,发提示函、警示函;对建设进度逾期的,发督办函;必要时,省总将履行“双重领导”职责,约谈进度严重逾期的地方工会主席。

为更好激发职工文化创新活力,汇聚“我为群众办实事”磅礴力量,江西省总工会号召各级工会和工人文化宫探索职工文化事业发展新领域新模式新业态,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公益效益突出、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的服务新平台。目前,“职工点菜工会买单”成为工会暖人心聚人气的响亮承诺,“爱在工会·四季有约”“迎新送福”“缘来是你”等品牌项目逐渐形成了全省连锁态势,承接工会主责主业举办的职工子女假期托管、主题夏令营提高了场地使用率、社会贡献力,全省工人文化宫建设逐步呈现出从有阵地向优阵地转变、从单兵作战到团队攻坚转变、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并重融合转变、从偏重娱乐性向丰富功能性转变的可喜态势。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