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人均绿地面积超25平方米 闵行这个镇全域打造老百姓身边的幸福绿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17:49 来源: 东方网

党建主题公园

东方网记者黄丽春10月27日报道:每到周末,住在闵行区梅陇镇高兴花园的王女士一家都喜欢到家门口的外环绿带转一转。依托外环绿带,这里已经开出了好几个主题公园,老人们喜欢在智能器材齐备的健身区锻炼身体,自己和孩子喜欢在绿道上走走或者在草坪上晒晒太阳。“这里空间开阔、绿植满园,处处都是好景致,周边生活配套也齐全,非常适宜居住。”王女士说。

健身主题公园

“家边有园、身边有景”,这样的幸福场景,对于梅陇镇的众多老百姓而言已是常态。记者了解到,梅陇镇党委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提升城市软实力为目标,坚持“党建为魂,生态为基,文化为根”的发展理念,结合五违四必整治、外环绿带、美丽乡村、河道治理等,全域提升城镇人居环境,先后打造出党建、廉洁、国防教育等十大主题公园,成为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幸福绿带”。

国防教育主题公园

据介绍,梅陇镇域南北城市化进程差异较大,南面以农村地区居多,北面以商业经济体及住宅小区居多。 为此,梅陇镇党委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把镇域生态环境的提升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城镇的“牛鼻子”任务,分类施策,扎实开展公园绿地拓展和绿地功能化建设。

结合“五违四必”整治,梅陇镇先后腾出5000亩土地用于种植绿化,打造了十大主题公园,全镇绿化总面积达786.1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25.26平方米。为了增强绿地的使用效率,满足群众的需求,梅陇镇在绿地中拓出健身步道10.3公里,方便市民健身漫步,使绿地更有温度;充分开拓街边绿化和公共空间,打造了9个“口袋公园”,使老百姓能够“抬头见绿”;结合美丽河道建设,水岸联动,清理河道60余公里,全面提升河岸绿地的环境,全力打造亲水平台、河边步道等滨水绿色空间。

淀浦河岸

针对广大农村地区,梅陇镇党委充分发动乡村自建自治的力量,鼓励各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公园建到农村宅基地边。永联村打造了永联生态园,把百姓戏台、乡村文化、体育设施等融入其中;集心村打造二十四节气公园,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增加日晷广场、农耕体验区等内容。

集心二十四节气公园

一个个公园建起来了,如何丰富为群众的服务内容,使其寓教于乐,更富有灵魂?梅陇镇党委结合公园的不同主题,也是动足了脑筋。比如,党建公园开讲“相约梅家弄”原创沪剧党课;国防教育基地公园举办基干民兵整组点验大会、“国旗下成长”升旗仪式;好人公园定期推出暖心志愿服务、公益集市;法治公园开展普法宣传、防诈骗宣传……这些活动赋予了公园活力,使公园主题更加生动,深受群众欢迎。

永联文化生态园里的农耕趣味赛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居村边上的公园,也成为居村联建联谊的重要载体。梅馨陇韵公园是金都片居民区和曙建村、五一村等每年节庆的固定活动场所;永联文化生态园是每年全镇农耕文化运动会的会场,园内的百姓大舞台,是每月沪剧、越剧的演出场地,更是夏天每周放映露天电影的阵地,同时还是区镇公共文化进社区、进农村的重要演出舞台。

(梅陇镇供图)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