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当阳孵化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08:39 来源: 湖北日报

10月25日,湖北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院内,绿意盎然。近年来,该企业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加强磷石膏库安全环保整治,积极推进磷石膏综合治理及利用技术研发,推动化工行业绿色、高效和可持续发展。(通讯员 张芹艳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汪运钦

10月25日,当阳市玉泉办事处岩屋庙磷化工园区,磷石膏堆场披上绿色“外衣”。一条1.7公里长的封闭传送带从湖北六国化工磷石膏堆场一侧凌空飞架,磷石膏被源源不断输送到田鑫建材公司,随后“吐”出磷石膏建材。

面对磷石膏处理这一世界性难题,当阳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和产业推动等措施,初步建立起磷石膏综合利用产业链。

“无缝对接”让磷石膏循环利用

“我们的磷石膏综合利用率已达50%。”湖北六国化工公司董事长韩帆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磷石膏是制备磷酸时产生的工业副产品,生产1吨磷酸约产生5吨磷石膏。大量的磷石膏废渣曾令六国化工公司伤透脑筋,每年仅处理费就达几百万元。

“我们还要对磷石膏进行全流程的管控,确保其安全规范堆存。”湖北六国化工公司安全总监王玉环说,公司采用干排干堆工艺暂存,并建设渗滤液收集处理系统、拦洪排洪设施等,严格防范磷石膏对周边环境的不利影响。

“公司将磷石膏堆场产生的污水循环至生产装置区进行处理后再利用,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王玉环介绍,生产装置区的用水量也由设计值一年400万立方米变成实际用水每年130万立方米。

如何“搬走”磷石膏堆场?关键在创新利用。2014年,湖北六国化工公司引进田鑫建材公司落户岩屋庙磷化工园,两家企业紧密相连,形成产品上下游。六国化工产生的副产品磷石膏渣,变成了田鑫建材重要的生产原料。

记者走进田鑫建材公司看到,全自动化的生产线上,经过改性、混搅、造粒成球、陈化等工艺,工业废渣磷石膏变身绿色建材水泥缓凝剂,产品销往葛洲坝、华新等水泥企业。

“磷石膏不仅不是废物,而且是重要的资源,利用途径多样、市场前景广阔。”田鑫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洋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生产销售磷石膏产品21万吨,消耗磷石膏24万吨。

磷石膏产品逐步多元化

除磷石膏水泥缓凝剂项目外,田鑫建材刚刚建成投产的年产40万吨磷石膏建筑石膏粉项目,是目前我省产能最大的磷石膏建筑石膏粉生产线。

“磷石膏建筑石膏粉与天然石膏相比,成本节约了一半。”杨洋告诉记者,公司的磷石膏建筑石膏粉远销湖南、河南、安徽等地。

距离公司不远的项目工地,工人们正挥汗奋战。田鑫建材年产5000万平方米磷石膏纸面石膏板生产线和年产300万平方米磷石膏空心砌块砖生产线正加紧赶工期。这两条生产线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这些项目全部达产后,该公司年消耗磷石膏将达100万吨。

近年来,田鑫建材不断加大科研力度,磷石膏粉、磷石膏板、磷石膏砌块3类产品的研发和建设投入,总额达2.5亿元。公司还与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发,建立校企联合创新中心,推进磷石膏综合开发利用。

在宜昌市中心医院、夷陵万达广场、伍家岗区“三馆一中心”等20多个项目上,有了磷石膏抹灰砂浆、砌块等产品;在夷桥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联棚河河道整治及滨河景观工程、柏临河入江口至猇亭古战场的长江岸线整治修复项目,有了磷石膏透水砖、花箱;在宜黄一级公路、伍龙一级公路、龙泉镇柏临河路等项目,累计消耗磷石膏达1.6万吨。目前,宜昌磷石膏建材产品已走出宜昌,在恩施、襄阳、武汉、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