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男子因骚扰女同事被开除后索赔 法院判决支持公司免付赔偿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07: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理晶 通讯员 刘鹞 黄洋

一男子因骚扰女同事被公司开除后,以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为由,索取经济赔偿金。武汉市江汉区法院审理认为,男子在职期间纠缠、骚扰同事的行为,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和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用人单位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合法,判令公司不用支付经济补偿金或赔偿金。近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男子骚扰女同事被开除

男子李某是武汉一贸易公司员工。2020年12月,李某与同事张女士在办公室发生冲突,张女士情绪激动。为了防止张女士做出过激行为,其他同事上前劝阻。张女士家属得知此事后,拨打110报警,民警到达现场进行了处置。

冲突因何而起?张女士告诉民警,她在办公室遭到了李某的骚扰。“我实在控制不住情绪,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幸好同事出面劝阻,场面才得以平息。”张女士说。

在民警的耐心安抚和心理疏导下,张女士的情绪慢慢缓和下来。

之后,公司对此事进行了进一步调查。张女士表示,2个月前,李某就开始骚扰她。“他经常纠缠我。下班后他给我打电话,我不接,他就在微信上指桑骂槐。他还跟踪过我。”张女士说。她不堪其扰,拉黑了李某的电话和微信。

但李某依然不依不饶,用家人的电话继续骚扰张女士。“有一次,他半夜给我打了好几十个电话。我没有办法,把他家属的电话也拉黑了。”张女士说。

张女士以为李某会就此罢手,没想到他变本加厉。“他查到我的家庭住址和我家人的电话,趁我半夜11点下班后在楼下堵我。”张女士表示。李某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她的工作和生活,导致她长期焦虑失眠。

尽管如此,张女士还是选择默默承受。李某则变换招数,经常给张女士的丈夫打电话、发短信,导致张女士夫妇产生矛盾,家庭关系十分紧张。

2020年底,张女士因精神压力过大,主动辞职。一周后,公司向李某发出《解除劳动合同通知》。

法院驳回男子索赔诉求

李某被公司开除后,心存不满,申请劳动仲裁。他认为,他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尚未到期,公司不能单方面解除合同,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赔偿金。

公司不服仲裁结果,向江汉区法院提起诉讼。经走访调查,法院根据各种证据认定,李某对同事张女士有纠缠、骚扰行为,导致张女士精神崩溃,最终离职。

法院同时查明,公司《员工手册》中,对员工严重违纪的范围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包括骚扰、威胁、恐吓、强迫、侮辱、辱骂等行为。如果员工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公司可以立即将其解雇,且无须支付经济补偿金或赔偿金。

江汉区法院审理认为,李某在职期间,存在纠缠、骚扰同事行为,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和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可以合法解除与李某的劳动合同,且不用支付经济补偿金或赔偿金。

李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近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