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智能感知技术助力“复兴号”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20:17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为期一周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10月27日在北京展览馆闭幕。本次展览共设展项1740项,重点展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展览中,新一代高速列车“复兴号”的多项科技利器也集中亮相,其中就包括很少同公众见面的先进智能传感器。

在这节“复兴号”高铁模拟车厢最不起眼的小角落,却隐藏着支撑“复兴号”高速平稳运行的科技利器——智能传感器,列车运行中产生的轻微震动,成为其能量和信息的来源。在精密的高铁列车上进行长距离布线十分困难,采用智能传感器就能节约出更多的空间,每节车厢加装多路感知和边缘计算设备采集识别不同的列车健康状态信息,助力“复兴号”平稳运行。

“复兴号”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它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牵引、制动、网络、转向架、轮轴等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是“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于2017年正式亮相。

据介绍,目前,智能传感器、健康状态诊断技术已经应用在复兴号等列车上,与空中的全自动巡检无人机共同构成了一体化主动安全监控体系,为列车平稳运行保驾护航,系统在京沪线上正在进行示范应用。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