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应勇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 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 增强城市功能建设宜居宜业现代新城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07: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王婧)10月28日,省委书记应勇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要坚持产城融合理念,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挥经开区灵活精干高效、行政区功能健全综合优势,把经开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现代新城,为武汉更好发挥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武汉三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武汉经开区成立30年来,为全省汽车产业等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正打造车谷大道产业发展轴和东风大道先进制造产业带、长江左岸产城融合发展带“一轴两带”,推动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应勇来到经开区军山新城,听取产业和城市规划情况汇报;察看区域空间布局,仔细了解土地现状、未来规划考虑和重点项目情况。应勇强调,要坚持规划先行,坚定不移抓好城市核心区规划建设,前瞻性思考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产业项目和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加强综合立体交通建设。要推动土地资源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利用,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

汽车产业是我省着力打造的5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今年竣工投产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峰工厂,将建成东风公司绿色、智能、高效的数字化标杆工厂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主阵地。省领导在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等陪同下,察看总装生产线,了解汽车整车智能制造及技术创新工作。得知云峰工厂新款车型即将投入量产,应勇勉励企业加强市场开拓,强化科技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应勇强调,汽车产业对全省工业发展至关重要,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培育引进更多头部企业和整车企业,构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和生态圈,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汤湖工人文化宫集戏院、美术馆、图书馆于一身,面向开发区企业、职工、居民提供多种文化文艺服务。应勇听取文化宫建设发展情况介绍,调研城市文化功能配套等情况。应勇指出,经开区不仅是一个工业园区,也是新城区,要把全周期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更加宜居宜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领导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同省直有关部门、武汉市负责同志一同分析产业园区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思路,讨论研究重点工作。

应勇指出,武汉经开区“三十而立”,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必须要有城市功能作支撑。要以武汉城市副中心为定位,按照产城融合理念,协同推进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和城市功能建设,加快由“二产”主导向“二产”“三产”融合发展转变,从单一型园区经济向复合型城市经济转型,让园区变城区,建设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公共服务等相互促进的宜居宜业现代新城。要突出规划引领,按照生产、生活、生态融于一体的理念科学规划空间布局,一张蓝图干到底,让生产空间节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实现职住平衡,强化新区功能。要集约节约利用土地,以亩产论英雄,着力提高经济密度、投入产出效率。

应勇强调,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在推动汽车产业链稳链强链补链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制造”向“智造”“创造”转变。要积极促进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金融融合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价值延伸,全面提升经开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应勇要求,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增强经开区活力和竞争力。要加快推动经开区改革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招才引智,深化产学研融通,强化公共服务,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要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实现“全年精彩”。

省领导郭元强、董卫民、曹广晶,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