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市肺科医院打破“推进来,推出来”的手术惯常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20:3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2日讯(记者陈馨 通讯员张全录)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公布“2020年度中国医院/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排行榜,武汉市肺科医院首次在呼吸病学和传染学领域进入全国百强。长江日报记者今日获悉,市肺科医院又掌握一项新技术,可改变手术患者“推着进来,推送出来”的惯常。

对于患者而言,做手术从来都是“推着进去,推着出来”。日前,这一惯例在市肺科医院得以突破——10月26日,16岁的小石经历一个小时手术后,5分钟就快速醒来,十几分钟后下地行走,自行离开了手术室。

手术中。

小石患有先天性肺大疱病,今年两次发作,形成气胸。在中部地区,市肺科医院率先采用“单孔胸腔镜技术”进行手术,对病灶进行楔形切除,不到20分钟就可清除病灶。正是因为时间短、创伤小的手术特点,为一种国内领先麻醉技术的应用创造了条件。

麻醉科主治医生颜芬介绍,因手术时间短,麻醉医生可通过胸椎旁神经阻滞镇痛(相当于在远端关上肺的部分痛觉开关),辅助镇静药及少量短效镇痛药镇静,再用喉罩维持气道通畅,保留患者自主呼吸,为外科手术创造条件。外科医生在手术中进行“迷走神经”及“膈神经”阻滞,避免纵膈摆动。

术后10多分钟,患者自己走回病房。

因为术中没有使用肌肉松弛剂,大约10分钟后,小石还未被送到麻醉复苏室就已经可以下地行走。颜芬说,新的麻醉方法既大大减少全身麻醉药物,特别是肌肉松弛剂的用量;又保持自主呼吸,避免机械通气带来的创伤。    

麻醉科主任余开峰介绍,目前全国仅有广州、武汉等少数几家医院掌握这一新技术,大大减少麻醉手术创伤,加快患者康复、缩短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今后将在市肺科医院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