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轮椅女生向阳而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08: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同学推着“瓷娃娃”汤紫妍去上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黄士峰摄

汤紫妍和妈妈彭钦梅在寝室里

同学们推着轮椅上的汤紫妍走在校园里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柯称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通讯员 黄晶 汪云凤 实习生 刘清清

“‘瓷娃娃’听上去很美,却是一种很难受的病。”汤紫妍这样形容折磨她20年的成骨不全症。

20岁的汤紫妍身形娇小,大部分时间需要轮椅帮忙,还要提防随时可能发生的骨折,但她始终笑对人生。进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一个多月来,她被浓浓的关爱包围着,她也用乐观、阳光的心态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6年做了8次手术

汤紫妍出生于荆州市江陵县滩桥镇一个普通家庭。她小时候,家人发现她比别的孩子“娇嫩”,稍微碰一下就喊疼,摔一跤更是会哇哇大哭。到医院拍片一看,疼的地方竟然都骨折了。

稍微长大一点后,汤紫妍的双腿逐渐弯曲变形,像镰刀一样,而且特别细,根本无法行走。父母带着她四处问诊,她被确诊为成骨不全症。

2008年,8岁的小紫妍第一次接受手术,腿部骨骼里被植入了钢钉。她回忆:“我那时候还小,没感觉到害怕。看到爸爸妈妈都哭了,我拉着他们的手,让他们别担心。”

不过,骨骼会随着身体发育而生长,因此她需要不断接受手术,更换长度适宜的钢钉。从8岁到13岁的6年间,汤紫妍在天津做了8次手术,双腿因此留下了一道道长短不一的深褐色疤痕。

她经历的最大一次手术,是读初二时做的脊柱矫正手术。当时,她的脊柱严重侧弯,影响了心肺功能,甚至危及生命。

手术前,医生在汤紫妍的颅骨打进4根0.5厘米深的钢钉,通过吊砝码的方式进行牵引矫正,砝码最重时达25斤。随后,一场14个小时的手术,帮她矫正了脊柱。

“她做颅骨牵引的时候,头发都剃光了。我在视频通话中流了泪,她却笑着安慰我不要担心,说一点都不疼。”昨日,汤紫妍的好朋友刘丹妮告诉极目新闻记者。

再苦再难都要读书

经历大大小小手术,汤紫妍奇迹般地能够站立了,还能短时间慢慢行走。但日常出行,她还是离不开轮椅。

为了治病,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欠下了不少债务。她的妈妈彭钦梅说:“我们有两样事,再苦再难都要坚持:一是给她看病,二是让她读书。我让她放心,无论她到哪里上学,我都会陪着她。”

彭钦梅介绍,女儿非常喜欢读书,每次到医院治疗,她都会带上课本和作业。在深圳做脊柱矫正手术期间,当地志愿者还帮她补习过功课。

汤紫妍的初中班主任董高杰回忆,她初一时成绩很好,一直是班级前三名,有一次还考了第一名。初二时,她因为住院做手术,落下了太多课程,不得不留级。但她没有放弃学习,还曾帮助厌学的同学,劝他们珍惜机会、好好学习。

“人的价值是靠自己创造的,要相信你是独一无二的!”每当遇到困难,汤紫妍就会用这句话激励自己。初中时的一次考试中,她的思品得了满分,老师彭红霞送给她一本笔记本作为奖励,并在扉页上写下了这句话。

刚上高中2个月,汤紫妍因意外摔倒而骨折,她不得不再次住院治疗,数学也因此成了她的“跛腿”科目。为了迎头赶上,她特地拿出那本笔记本做数学笔记。

“高三的时候,紫妍说坐久了腰很疼。我劝她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可她还是咬牙坚持。”汤紫妍的同学刘芷萌说。

今年高考,汤紫妍考取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她说,跨境电商是朝阳产业,而且可以坐着工作,比较符合她的现实情况。

学校为她定制寝室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彭钦梅喜极而泣,当天一晚没睡着——她既为女儿高兴,又担心她难以适应新环境,还有学费、生活费也都是难题。

汤紫妍看出了妈妈的担忧。她主动联系学院老师杨桂芬,说明自己的身体情况。“别担心,我们来想办法。”电话那头的一句承诺,让母女俩安下心来。

果然,学校不仅同意彭钦梅校内陪读,还在离教学楼和图书馆最近的宿舍楼里,为母女俩安排了单独的寝室。

记者看到,这间寝室紧邻宿管值班室,原是6人间,现在仅供母女二人居住。学校将卫生间的蹲便器换成了崭新的马桶,墙壁上安装了扶手,淋浴热水器、洗手盆一应俱全。

“学校的关心真是无微不至,我的床也改装了。”汤紫妍说。为了让她上下床时不磕碰,学校总务处师傅锯掉了床边的栏杆,重新刷了漆;房门边备着一块木板,方便轮椅进出;镜子的位置也根据她的身高进行了调整……

寝室房门和书桌前的墙壁上,贴着几幅手绘图,写着“欢迎来到武交院”“很高兴认识你”“愿你度过快乐的大学三年”等祝福的话语。汤紫妍说,这些是开学时帮她打扫寝室的学姐留下的。

对于汤紫妍的学习和生活,学校也做了充分考虑,尽可能将她班上的课安排在一楼进行,还为她设立了帮扶小组。

“一开始,帮扶小组成员只有3个人。后来,班上所有同学都成了帮扶小组的成员,根本不用排班,每次下课都有同学主动帮她推轮椅、拿包。”班长战俞铭介绍。

不仅如此,学校还为彭钦梅安排了一份保洁工作。彭钦梅说:“对我们来说,这真是及时雨。学校还给紫妍减免了学费、帮她申请助学金。”

“现在一切都挺好的。你看,这是学院刚装的网线。我看其他学生都有电脑,我再做2个月,也给紫妍买一台。”彭钦梅笑着对记者说,眼眶却泛红了。

阳光女孩温暖同学

如今开学一个多月,在各方帮助下,汤紫妍早已适应了大学生活。同学们说,他们对汤紫妍的帮助并没有什么,反而从和她的相处中收获很多、学到很多。

“阳光、爱笑”是同学们对汤紫妍的一致评价。同桌姜苇灿记得,开学第一次班会课,汤紫妍第一个主动登台做自我介绍。

汤紫妍有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平时也喜欢和同学分享她的开心事,但她从不说起经历过的磨难。姜苇灿还是因为陪汤紫妍接受采访,才第一次听到,止不住地悄悄抹泪。

姜苇灿说:“紫妍年长我们2岁,平时就像姐姐一样,经常提醒我们按时吃饭、不要熬夜。有时班上有体育比赛,我们怕她心里难受,想陪她在寝室休息,她还主动提出,要一起去场边加油。”

同学们说,因为汤紫妍,整个跨境电商班都非常团结、友爱。不久前的万圣节,班主任特意给同学们送来糖果作为礼物。当天下自习后,女生们送汤紫妍回寝室,又收到了彭钦梅阿姨送的小零食。

也是因为汤紫妍,这个班的学习氛围明显比其他班更好。班级团支书谭依璇说,汤紫妍上课总是全神贯注,有时候坐不住了便站着听讲。老师一提出问题,她总是第一个举手回答。“看到她这么认真,其他同学怎么好意思偷懒?”谭依璇说。

“她不仅学得快、学得深,还特别有条理,有领导力。”谭依璇介绍。不久前上管理应用基础实训课,要分组进行模拟公司比拼,她和小组成员一致推选汤紫妍当“总经理”。

经过一周的模拟运营,汤紫妍的“公司”创下不菲的营收额,可最终按利润排名,她们拿了个倒数第一,被罚表演一个节目。看到成员们失望的表情,汤紫妍又亮出招牌式的微笑:“没事的,责任全在‘总经理’。我们要是不拿这个‘第一’,还没机会表演绝活呢。”

“大学生活比我之前想象得更美好。我要珍惜当下,好好学习,第一个目标是考专升本。”汤紫妍说。她还加入了学校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希望将来能负责学校官微运营,记录美好的校园生活。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