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路桥专家周昌栋:桥梁就像我的孩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08: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万银 王银环

10月29日下午,秋日暖阳,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部办公室里,71岁的桥梁专家周昌栋依旧在紧张地工作,他时而翻阅资料,时而与人交谈,“大桥已正式通车,但还有一些收尾工作。”

从事路桥建设50年,周昌栋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百余座桥梁、千余公里道路的勘察设计和修建,多个项目斩获鲁班奖和詹天佑奖,他放弃百万元高薪和天伦之乐,退休11年来始终奋战在路桥建设一线。近日,周昌栋上榜2021年7-8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从养路工到技术型专家

1966年,读完初中的周昌栋下乡到长阳县榔坪公社当知青,半年后,他被派到“榔八”公路当民工。1972年,宜昌地区公路总段招工,周昌栋被录用成为一名养路工。

同年,湖北公路工程学校招生,周昌栋被推荐到武汉学习。虽然底子薄,但凭着一股百折不挠的韧劲、深耕苦读的钻劲,每次考试他的成绩都名列前茅。1974年,24岁的周昌栋以优异的成绩毕业。1976年9月,周昌栋独立设计了当时宜昌地区最大、宜昌第一座变截面石拱桥,并在随后的建设中担任技术总负责,1977年9月石拱桥建成通车。

1984年,国家交通部计划选拔一批公路桥梁建设的高级人才,到重庆交通学院学习。“当时湖北有三十多人参加考试,最终录取只有3人。”周昌栋回忆,3年的学习时光,他阅读了数千册公路桥梁建设书籍资料。两次深造,让周昌栋逐渐成长为一个集测量、设计、工程管理于一身的专业技术型人才。

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提起周昌栋,不得不提宜昌公路长江大桥。1996年,宜昌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猇亭修建一座跨江特大桥——宜昌长江公路大桥,由周昌栋担任宜昌长江公路大桥建设副指挥长兼总工程师。

经过对基本桥型的反复比选,考虑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水运通航,周昌栋最终力主选择了一跨过江的悬索桥方案。为突破技术难关,周昌栋前后8次赴北京,从立项到初步设计,从招投标到办理施工许可,事无巨细,带领技术团队研发出20多项创新技术,成功攻克大跨径悬索桥系列技术难题,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监理、自己监控、自己管理的特大跨径悬索桥。”2001年9月,宜昌公路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成为世界第六、全国第二的悬索桥。2002年,周昌栋代表宜昌长江公路大桥指挥部,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国家颁发的鲁班奖,之后该桥又获得詹天佑土木工程奖。

老将出马再写新篇

2010年5月,周昌栋从宜昌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的岗位上退休。2012年,宜昌市委市政府决定修建至喜长江大桥,经过对国内桥梁界专家反复比选,宜昌市再次对周昌栋发出邀请,已退休两年的周昌栋,毅然放弃享受天伦之乐,婉拒百万元年薪,担任至喜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

作为世界上第二座钢板结合梁悬索特大桥,至喜长江大桥的建设施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保护主缆钢丝不生锈,团队在国内首次采用“锌铝合金镀层”技术;为攻克地质不稳、强透水层条件下建设锚碇的难题,创造性提出“圆形连体防渗墙”的施工方案……2016年7月,至喜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多项技术属国内首创,获得国家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2017年3月,已近古稀的周昌栋再次扛起重担——担任伍家岗长江大桥技术总顾问,今年8月该桥正式通车。“我与路桥结缘50年,建桥早已融入了我的生命。”周昌栋说,修路架桥,再苦再累都无怨无悔。

造福人民

拓研新技,

不辞风雨勘河谷;

婉谢高薪,

拼却身心为路桥。

湖北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