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三亚湾坡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数字乡村建设有招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建设智慧水电、智慧灯杆等智慧生活类应用,推进农村生活新生态;开办乡村振兴数字学院,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平台;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管理过程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为加快乡村振兴,三亚市海棠区湾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引入数字技术,推动数字村庄建设。

11月1日,湾坡村迎来一批特殊客人——海南数字乡村评估调研考察组,包括省委网信办信息化建设处组织海南大学、海南省网络安全协会的教授、专家等,专程调研湾坡村数字乡村建设。

“数字乡村建设,是湾坡村乡村振兴新思路,我们今年7月开始谋划,现在项目基本落地,这次考察组来主要是对我们的方案进行评估指导,推动加快实施。”湾坡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徐晓枫说,以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湾坡村打下良好的产业基础,已经具备数字乡村建设条件。

湾坡村是黎族村庄,也是革命老区,全村共有541户2324人。全村以种植芒果、槟榔、反季节瓜菜,饲养湾坡鸭、猪等为主要产业。近年来村里引进多家大企业,建成了水稻国家公园、中瑞酒店管理学院等经济实体。

以党建为引领,湾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着眼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要求,着力创建村庄品牌产业,把打造“湾坡鸭”特色美食作为产业发展方向,按照“种养结合、鱼鸭混养”的发展绿色高效理念,获得水稻国家公园产业示范项目用地扶持,与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与多家知名酒店签订供货协议,让“湾坡鸭”成为国家海岸的地理美食,深受本地市民和广大游客喜爱。目前,“湾坡鸭”年销售额突破70万元。

为培养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农村人才,湾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先后组织多批村民参加美食厨艺、美容护理、黎锦编织等培训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湾坡村成立乡村振兴文艺队,开展常态化文艺培训,把党建和文艺结合起来,丰富湾坡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党建,让乡村振兴文艺队成为“党建文化新名片”。

徐晓枫说,湾坡村的数字乡村建设,以党建为引领,主要包括数字建设、媒体应用建设、基础信息化建设、人才培训平台建设等模块,开发应用小程序,开通政务服务,为村民和游客提供便捷式信息咨询;设计“湾坡鸭”卡通 IP 形象,打造网红特色产品,带动村民收入;利用广播、智慧灯杆、信息发布等信息网络设备,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开展针对性人才培训,加快“三农”数字化管理工作开展和执行等。

海南数字乡村评估调研考察组一行充分肯定湾坡乡村振兴工作队数字乡村建设思路。海棠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下拨资金启动湾坡村数字乡村建设。(记者 周月光)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