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快评丨“人武部给预备役退伍军人发召回短信”系谣言,对造谣者当一查到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15:0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据钧正平工作室消息,11月2日在许多网络平台传播着一条不同人武部向预备役退伍军人发送短信,说什么“做好随时召回准备”的截图。经向有关部门核实,此信息系谣言!(据11月3日《光明网》)

钧正平工作室辟谣

这些大同小异的造谣短信,极具迷惑性。因其格式大体相同,谣言中发送信息的主体为不同地方的人武部,给人一种“相互印证”的感觉,容易让不明真相的群众,信以为真,内心泛起波澜。

谣言就是谣言,但让人警惕的是,这造谣的时机。

也就是这两天,商务部的常规信息发布中,“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上了热搜,而“济南市民收到战备应急包”更是引发关注。这些信息一叠加,容易给公众一种“有大事”的心理暗示。其实,涉及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官方都及时进行了回应,并无异常之处。

所以,这则谣言的内在逻辑,恐怕不是一些网友想的那么简单,这里面极有可能包藏祸心,目的是想煽风点火,惹发事端。

想一想,如果造谣者得逞,那么就会引发社会恐慌情绪,产生物资抢购等不理性行为,扰乱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值得一提的是,谣言也容易引发人员无序流动,给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增加难度,导致疫情扩散。

涉及军队的信息发布,慎重严谨,更需要保密意识。这些也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正如钧正平工作室所言,伪造军队机关部门向外发送通知的行为,涉嫌违纪违法。捕风捉影、煽风点火、恶意编造这样的虚假信息性质非常恶劣。

钧正平工作室微博截图

所幸,钧正平工作室及时辟谣,并称“对某些别有用心者造谣生事的行为,军地有关部门将依法查处,绝不姑息纵容”。

这一点也非常必要,对造谣者当一查到底,了解其背后真正的动因,查明真相,稳定民心。

对所有网友而言,要擦亮眼睛,理性看待各类信息。同时,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学习节奏,保持镇定心态。不被谣言所扰,不信谣,不传谣。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