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俄意两国科学家获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俄罗斯门捷列夫国际基础科学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19: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11月3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3日宣布,俄罗斯科学家尤里·奥加涅相(Yuri Oganessian)与意大利科学家文森佐·巴尔扎尼(Vincenzo Balzani)获得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俄罗斯门捷列夫国际基础科学奖。

据介绍,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俄罗斯门捷列夫国际基础科学奖获奖人选系根据由杰出科学家组成并的国际评委会所提建议决定。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索瓦日(Jean-Pierre Sauvage)教授为评委会主席。

文森佐·巴尔扎尼是博洛尼亚大学化学系荣休教授,因其在基础化学科学领域取得的杰出科学成就的深远影响,以及他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为促进国际合作、科学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所作努力而获奖。

巴尔扎尼教授是无机光化学和超分子光化学领域的先驱。他做出巨大贡献的领域还包括科学教育,思考科学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动作用,反思科学与社会、科学与和平之间的关系。

尤里·奥加涅相是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弗廖罗夫核反应实验室教授兼科学主任,因其使化学元素周期表得以扩展的突破性发现,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基础科学发展而获奖。

奥加涅相教授所做的工作对于周期表上新化学元素的合成和研究起到了引领作用。他推动了国际科学合作的重大发展,特别是促成了超重元素的发现,例如以他的名字命名、原子序数为118的“Oganesson”元素。

颁奖典礼将于11月15日在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向两位获奖者表示祝贺。她说,他们的成就表明,基础科学对于我们追随门捷列夫的脚步,推动国际科学合作、构建集体知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宝贵价值。在全世界和教科文组织都在朝着开放科学迈进的当下,我们需要继续扩大基础科学在社会中的广泛传播。

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法尔科夫表示,俄罗斯历来特别重视基础科学的发展。基础科学研究任务艰巨,短期内难见成果,却是许多创新成就和现代技术的基础。突破性发现离不开科学家和研究团队的坚韧不拔和不懈努力。每一项发明、每一项新技术的背后,都倾注着上下求索的科学勇气和热忱。以俄罗斯伟大科学家门捷列夫命名的这一奖项,是给那些为全人类利益探索新发现的研究人员的一种激励和一项荣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俄罗斯门捷列夫国际基础科学奖旨在促进基础科学领域的科学进步、科学普及和国际合作,同时纪念周期表之父德米特里·门捷列夫非凡的科学遗产。(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