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每日一习话】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19:07 来源: 央广网

习近平:我们着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扩大科技领域开放合作,积极参与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这段话出自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选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8.7万人;2020年,全国新增劳动力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为53.5%。这表明我们已经拥有了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新时代的人才强国战略,既是中国面向经济主战场的需要,也是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需要;不仅是中国引领世界科技前沿的需要,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将有利于突破资源发展瓶颈,统一布局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人才集聚效应和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现阶段,我国人才规模仍然不能满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人才发展体制和管理制度还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打破官本位、为人才服务的行政服务机制尚待健全,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人才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因此,要有全面实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展望未来、放眼全球,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大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本期特约专家:刘成斌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