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教育公平不能失守于学生“有背景”丨长江评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21:2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建华

近日,网曝山西忻州原平市第一小学某班级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调查,分类包括“领导子女”“企业老板子女”“权势垄断部门子女”等11类。原平市教育部门11月2日回应称,部分班主任“未正确领会会议精神”,该做法欠妥,已对其批评警告。

这一公然调查摸底学生家庭背景的消息当仁不让地上了热搜。一来,不少家长或多或少地见识过“有艺术”地打探小孩父母有什么背景,如此赤裸裸的调查并特地分类实在是不多见,引发家长对学校搞差别对待的担忧。

二来,这有可能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当地教育部门的回应却轻飘飘:只是“欠妥”。这样的回应,大约相当于大人批评小孩对客人有损小雅失礼行为的程度,实际上是模糊了这种行为的是非对错。

至于所谓的部分班主任“未正确领会会议精神”,据说是“为进一步落实省、市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会议精神,加强对留守儿童、家庭困难等需要重点关爱学生的关心帮助。原平一小安排了对重点学生的摸排工作,在落实过程中,三年级2班班主任对此项工作理解不到位、方法不恰当,造成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这就值得警惕了,一说到需“重点关爱”的学生,老师就怎么偏偏想到“领导子女”“老板子女”去了?这背后会是什么样的不良风气在作怪?难道仅仅是个别老师的责任?

学生家长从事不同的工作,具有不同的身份,按说他们只不过都是学生的家长,学校和老师对他们的孩子理当一视同仁——这是我国教育的基本原则。但在现实中,一方面,为什么要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这样的区分,甚至主动重点关爱“有背景”“有来头”的学生;另一方面,那些身为领导、老板的家长会不会凭此让自己的孩子获得更多照顾。这些做法无疑会损害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不失守于学生“有背景”,这需要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视,防止损害教育公平甚至出现教育腐败。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