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上好“三堂思政课”铸就“强国一代”的钢筋铁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21:58 来源: 人民论坛网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文章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必须切实加强对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以精神之“钙”铸就“强国一代”的钢筋铁骨,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青春力量。

要上好行走的思政课,让青年在身临其境中感悟真理伟力。 “强国一代”是广泛流动的一代,交通运输与大众传媒的迅猛发展给他们创造了了解和走向广阔天地的无限可能,他们不再满足于传统教育手段的照本宣科,更加崇尚在亲身参与中独立思考。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全国各地各类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和各类重大工程都记录着党带领人民群众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辉煌成就,彰显着马克思主义变革世界的真理伟力。要充分发挥社会实践身临其境的独特优势,选择党的各个历史阶段中最具代表性的重大事件发生地开展实践,打造行走的思政课,使青年在沉浸式的场景教育中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树立对党史上重大历史问题的正确认识和全面理解。并在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认同和信仰之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精神动力和现实行动。

要上好影像的思政课,让青年在光影流动中浸润红色文化。 “强国一代”是思维活跃的一代,教育水平的空前提高与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使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高度繁荣,他们不但对文化本身,也对文化的呈现载体与表达形式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11月1日,上映32天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票房累计达55亿,登顶2021年全球票房冠军,电影在票房大卖的同时也成功将这段血染冰雪的历史烙入年轻一代的心中。事实上,近年来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剧爆款迭出,从讲述革命先驱思想觉醒、追求真理澎湃历程的《觉醒年代》,到描写宁夏西海固脱贫攻坚建设新家园的《山海情》,再到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深刻转型的《大江大河2》……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优质作品和它们传递的红色文化屡屡圈粉青年,让观众们在欢笑与泪水中致敬先辈、感恩当下。要高度重视文化对人的价值观潜移默化的塑造作用,从厚重的党史与火热的实践中广泛取材,创作出更多能与青年同频共振的红色文化产品,用时尚元素与先进技术为理想信念教育赋能。

要上好朋辈的思政课,让青年在榜样示范中实现共同成长。 “强国一代”是崇尚平视的一代,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在中国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浩荡历史进程中,他们自信从容,不但以更加理性客观的心态看待西方世界,也以更加平等独立的心态看待代际交流。这种群体性的心态变化对理想信念教育提出了全方位的考验,既需要作为思政工作主力军的思政课教师群体全面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与说服力,优化“灌输”的手段,达到“贯通”的效果;还需要在思政工作格局中注入朋辈的力量,让青年见贤思齐、共同成长。要及时选树先进典型,从源头重塑健康的偶像生态。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青年英雄辈出的时代,从平均年龄30岁的“天宫一号”研制团队到平均年龄25.4岁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科技创新第一线、在志愿服务最前沿、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处处闪耀着青年英雄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要及时发现并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用青年的视角和话语讲述真实的成长故事,将生产车间、比赛场馆、田间地头化作鲜活生动的思政课堂,让青年在榜样示范中实现共同成长。(作者:王新宇 清华大学)

【纠错】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