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暌违一年再来汉,于魁智李胜素将连演两出京剧经典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00:0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3日讯(记者万旭明 通讯员刘佩)11月18日至19日,“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2021”将迎来重磅大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将率国家京剧院一团再度来汉,在湖北戏曲艺术中心献演《太真外传》《凤还巢》两出京剧经典。

“戏码头——全国戏曲名家名团武汉行”系列戏曲演出活动,是湖北省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联席会议确定的年度重点戏曲文化活动。自2018年起连续举办4年,已成为江城戏迷一年一度翘首期待的盛会。于魁智、李胜素这对“黄金搭档”及国家京剧院一团是该活动的常客,已为武汉观众带来《帝女花》《龙凤呈祥》《穆桂英挂帅》等新编或传统大戏和《断桥》《失空斩》《大登殿》等折子戏,以及名家名段演唱会。他们对湖北、武汉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曾多次强调这里有他们热爱的“戏码头”氛围,也有热爱他们也懂戏的热情观众。

11月18日上演的《太真外传》取材于白居易的《长恨歌》。全剧曲词典雅,歌舞并重,意境幽深,从整体上展现了梅派艺术的精髓和神韵。全剧共计十场戏,集中讲述了杨玉环与唐明皇非比寻常的帝妃之恋,表达了“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美好理想,同时也讽喻了唐明皇的任用奸佞与朝纲废弛。于魁智与李胜素曾多次在舞台上演绎过这段经典的爱情故事,每次演绎都叫好又叫座,深受戏迷喜爱。于魁智饰演的唐明皇情真意切,李胜素饰演的杨玉环唱腔醇厚流丽,圆润甜美,尽显梅派真传。整个舞台大气雅致,服装华美。

11月19日上演的则是已传唱几代人的梅兰芳大师经典作品《凤还巢》。这出戏讲述了主人公程雪娥与姐姐程雪雁充满戏剧性的婚姻故事,戏行当齐全,戏剧情节巧妙,充满喜剧色彩,拥有流传甚广的经典唱段。该剧幽默诙谐,故事为有情人终成眷属,满堂皆用了象征吉祥、喜庆的红色,寓意中国人红红火火圆圆满满的传统审美。作为当今梅派艺术最具光彩的代表性传人,李胜素饰演的程雪娥典雅俏丽,其在表演中特别注意眼神运用的“神不离法,法不离神”,充分体现了梅派表演“神”“味”“美”的特色。剧中,李胜素有大段华丽别致的唱腔,明快跌宕、如诉如歌,广为流传。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