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腾讯发布《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2021》:湖北指数规模列全国前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00:0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3日讯(记者章胜 左洋)11月3日,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在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发布《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全国数字化转型指数持续走高,在2021年一季度达到307.26,同比增长207.4%,全国用云量(云计算指数)和赋智量(AI指数)持续增长,年增长量分别达57%和93%。

报告对全国351个城市和18个主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全面的洞察和评估,并专门提取云计算和AI指数进行专题分析,展示用云量和赋智量在各区域和各行业的排布情况。广东、上海、北京是全国数字化转型指数排在三甲的省市,湖北指数规模和增速均位列全国前十,成为“双强”省份。

数字化转型指数由基础设施层、平台层和应用层三个层次的指数加权平均而得。用云量即云计算指数,代表该地区云计算使用的活跃情况;赋智量即AI指数,代表该地区AI使用的活跃情况。

全国的数字化发展有两大特征:一是由城市群引领,11大城市群虽数量仅占全国城市一半,但数字化指数占比近80%,其中,南部珠三角、北部京津冀、东部长三角和西部成渝四大城市群,仍然是发力数字化的头部引擎;二是在趋势上呈现出从东部向中西部扩散的特征,中原、长江中游地区的增速异军突起。

用云量规模排名上,湖北省列全国第五,排在上海、北京、广东、浙江后面。数字原生的电商和数字内容仍是当前用云大户,但以政务、医疗为代表的市政服务及传统行业加速上云,为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起到了重要作用。

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呈现高速增长,广电、制造和零售表现突出报告显示,数字原生行业的数字化规模明显领先于传统行业,其中电商、金融、文创三大细分行业规模最大、最具典型性。  

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将进入一个动力与压力并存的时期,行业需要营造良好的空间和环境,以便发掘更多长期性的、刚需型的场景,持续鼓励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共生与创新。 

长江日报记者左洋 章胜 海报统筹 | 陈智 设计 | 王语哲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