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多地去年曾发布家庭应急清单 专家:鼓励家庭储备是为增加个体遇灾自保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多地去年曾发布家庭应急清单

专家表示,鼓励家庭储备是为增加个体遇灾自保能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刘楒睿 曾凌轲

日前,多地发布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引发网友关注。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多个网店的应急物资下单量都较之前上涨。

其实早在2014年,北京市便发布过相关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2020年,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更是明确提到,要制定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速制定扩充版清单。在美日等国,由于各类灾害以及对突发事件的恐惧,应急物资包已深入民心。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宏伟表示,应对突发事件本是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合力的过程,公民具备一定的自身保障能力是应有之义,无需过度解读。

往年多地也曾发布应急清单

11月初,包括江苏、广东、河南等省市,均发布了相关应急物资储备清单,清单包括基础版和扩充版,其中包含有应急物品、应急工具、应急药物、食物等。有的地区则直接发放人防战备背包。

江苏省救灾和物资保障处2日解释称,清单主要是针对今年全国范围内极端天气频发和自然灾害增多的情况,旨在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1日,不少济南市民在网上晒出了济南市人防办公室发放的战备应急包,内含医疗急救包、自救互救器材和个人防护用品等应急自救物品。对此,网友纷纷表示,此举是居安思危的表现,能够防患于未然,希望自己的城市也能发放类似应急包。

事实上,本次并非济南市第一次发放应急包。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告诉记者,去年济南市也曾发放同样的应急包,当时有超过5万家庭报名申领,最终有关部门选出了1万个中签名额。而类似的应急物资储备清单也并非第一次发布,2020年,包括深圳、宁波、海口、北京等多地均发布了相关建议清单。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8月北京便率先发布了《北京市居民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而在2020年,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征求多方意见并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对该清单进一步修订完善形成了新版建议清单。

2020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第15条明确指出,要求在秋冬季推出《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消息一出,除北京、广东、长沙外,深圳、宁波、海口、郑州等城市的有关部门,接连公布应急物资清单,建议群众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都要准备必要的应急物资,以备不时之需。记者注意到,这些清单内包含有食品、求救联络工具、应急工具、应急药品、防疫物品等。能够应对火灾、地震、洪涝灾害、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各类应急装备单量上涨

各地政府发出倡议后,市场上各类应急装备也开始俏销。

家住河南濮阳的应急达人天哥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从小便对应急物资感兴趣,大学毕业以后,就开始购买一些应急装备在家。家里人时常唠叨,觉得这是浪费钱。“今年7月河南暴雨期间,家乡发生洪涝灾害,我家小区也被淹了,但在我的处理下,全小区只有我们楼栋的地下室没有进水。”天哥说。

2020年初,天哥开设了抖音账号专门科普应急物资。天哥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在国内有许多喜欢收集应急物资的人,他们被网友称为“生存狂”。“我认识一个人,他把自家地下室制作成了生存地堡,里面有各式各样的物资。”天哥直言,目前老百姓的应急防范意识不佳,如遇火灾水灾等,自救会很吃力。

天哥称,国内目前也在逐步推广应急宣教,自己也作为民间力量加入其中,希望增强国民的应急防范意识。

天哥说,因为近期各地倡导市民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他店铺里的蜡烛、罐头、收音机等装备都很好卖,“合作的收音机厂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

极目新闻记者从多个电商平台了解到,许多网店的罐头、压缩食品、袋装水等应急物资下单量有大幅上涨。

应急包是日美家庭常备品

事实上在一些国家,应急物资包已成为家庭日常配置。

一名日本网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由于日本地震频发,日本人会在玄关处放置一个地震避难包。应急包内约有30种物资,包括手摇式收音机和手电筒,以及各类食品、药品、酒精、口罩等工具。除此以外,包内还有一份防灾指南,里面记录着不同类型灾害市民应如何自保。

一位常年居住在日本福岛的华人徐先生也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日本政府倡议,应对小规模灾害,民众应储存3天的食品。

同样重视应急物资储备的,还有美国。由于美国地震、暴风雪、飓风等自然灾害多发,有时还会有恐怖袭击、枪击等,这些情况都需要居民居家避难或是紧急撤离,尤其是居家期间断水、断电的事情也常有发生,所以大部分美国人都有未雨绸缪的意识。学校、社区、公司等也会按时进行准备和使用应急工具箱的宣传活动。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发现,美国应急物资包分为两类,一类是基础的工具箱,除基础食物外,还包含有手电、毛毯、口罩、护目镜等物资。另一类则较为豪华,包含有洗漱用品和导航用品。在美国网络上销售较好的一款应急包,可供两人使用72小时,其中包含有净水药片、睡袋、针线包、应急蜡烛等物品。

专家表示无需过度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王宏伟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应孤立解读商务部发文鼓励家庭储备一定生活必需品,以及各地推出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等举措。

王宏伟介绍,今年官方强调家庭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准备有两个背景。一是2020年10月,发改委曾联合多个部门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称“方案”),明确指出在秋冬季推出《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该方案出台在武汉等城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因为应急物资也是一个产业,新冠肺炎出现伊始,部分地区也确实出现应急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在持续,如加拿大、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相继出现供应链危机和能源危机。“这些都是因为供应链受到扰乱,这给我们敲响警钟。”王宏伟说。

王宏伟进一步解释,家庭主动储备一些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其实主要是发挥缓冲带和减震器的作用,即在遇到自然灾害或重大疫情时,让个体具备一定的自我保障能力。

绘图/刘阳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