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家长里短 都是社情民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08: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张玉

每天步行上班,单就路程来说可能只需要15分钟左右,但对随州市曾都区北郊街道八里岔社区党委书记许旭来说,有的时候却需要两个小时,甚至更久。因为上班路上,时不时有居民找她拉家常,而许旭也会认真倾听居民心声,帮居民分忧解难。许旭总说,“从小事做起,把居民大大小小的事情一件件办好,是我的责任。”

近日,许旭上榜2021年荆楚楷模7-8月月度人物。

吃苦耐劳 她是社区的“大管家”

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八里岔社区,这里曾经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环境较差,但如今早已处处换新颜,居民们都对这里的一位社区党委女书记赞不绝口。

社区成立之初,到处租借破旧厂房办公。2009年,许旭上任社区书记,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办公场所问题。从选址,到跑手续、拆迁、建成,许旭累得脱了几层皮。从原来“打游击”到处租借破旧的厂房,到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群众办事方便了。

2013年,许旭又啃下了一块“硬骨头”。棉花小区是破产后移交到社区的单位住宅区,部分居民有乱搭乱建行为,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不少居民外迁。许多人告诫许旭最好不要去惹这个“马蜂窝”,但许旭信心满满:“只要是为老百姓办事,他们一定能理解支持。”就这样,许旭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在她的努力下,慢慢地,小区环境逐步改善。

如今,小区新建了化粪池、下水管网、停车场,添置了运动器材,焕然一新,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居民们对这位书记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防控 她是居民的“定心丸”

“共产党员是一面旗,书记就是标杆。”一直以来,许旭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许旭带领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明确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执行封控小区和交通路口、消毒、摸排返乡人员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她科学调度,组织业委会成员、物业企业工作人员、志愿者等100余名熟悉社区的人员参与疫情防控。

50余天,许旭吃住在办公室,经常从早上6时忙碌到次日凌晨两三点,多个晚上通宵加班,哪怕再累再困,她的手机总是时刻不敢离手,生怕错过了一个紧急通知而贻误工作。

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党员群众纷纷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来,形成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防护网。“许书记在,我们安心,听她的没错。”不少居民如是说。

调节矛盾 她是居民的贴心人

在八里岔社区,人们经常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于楼群中,奔波于东家西家的琐事里,她是居民们的贴心人许旭。

因老企业破产改制,八里岔社区有一些居民失业,生活遇到困难,有很多矛盾纠纷、难事琐事需要化解。面对这样的问题,许旭总是上门倾听,耐心细致疏导,使曾经紧张的邻里关系缓和下来。社区有一对老夫妻经常因家庭琐事闹口角,许旭就多次去其家中化解矛盾,主动倾听,“隔三差五就找许书记,她不仅不烦,还帮我缓和家庭关系。”如今,这位大妈逢人就夸许旭。

八里岔社区有1000余名老年人,他们不会使用“健康码”。面对这个实际问题,许旭主动组织人员,用一晚上的时间为他们制作了纸质版健康出行卡,受到群众的高度肯定。

在许旭的带领下,社区党员群众纷纷主动加入社区工作,社区上下齐心协力,越来越和谐。她常说:“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就应该把每件小事做实,服务居民,造福居民,让居民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

抗疫骄梅

战疫挺身传大爱

护民用命践初心

湖北省楹联学会

柯丹 撰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