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鼓楼街道:党建引领强治理 党群同心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17:1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李婧藜  冯克西)11月3日,黄冈市普通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现场会在麻城召开,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相关科室负责人,龙感湖管理区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第四站集中参观了鼓楼街道孝感乡村。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等到孝感乡村参观。通讯员 供图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等到孝感乡村参观。通讯员 供图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等到孝感乡村参观文化长廊。通讯员 供图

移民文化长廊。通讯员 供图

古孝感乡都全景图。通讯员 供图

光伏产业。通讯员 供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全面激发党群同心参与乡村治理,鼓楼街道在孝感乡村率先推行“微网格+塆管家+积分制”三项管理机制,搭建“‘三亮三比’、设岗定责”两个平台,开展党员联户系列服务,使广大普通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诺言,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米”,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划分“微网格”,推进精细化治理

鼓楼街道在孝感乡村试点,将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依据6个党小组所覆盖的塆组划分为6个党建“微网格”,将所有党员和群众纳入到网格管理,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带头作表率,示范引领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推进网格治理多元共建共治合力。让所有工作在微网格中落实,所有问题在微网格中解决,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组建“塆管家”,实现共享式服务

全面落实“党委包村、国家干部住点、村干部包组、党员联户”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每个“微网格”建立一支由“两长两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指导员、服务员)组成的“塆管家”服务团队,将联系服务群众送到塆组中间,实现面对面联系、心贴心交流、实打实服务。坚持以党组织为引领,以党员为主体,带动能人乡贤、志愿者、热心人士等各方力量参与到网格管理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高标准建设“红星之家”,为党小组开展活动搭建阵地,也为“塆管家”开展服务提供场所,还为周边群众提供各项便民服务,将之打造为“党员门口的活动站,群众身边的联心站”。

孝感乡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外观。通讯员 供图

推行“积分制”,加强规范性管理

将普通党员参与乡村治理的文明行为进行量化积分,凭积分到爱心微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进一步引导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发展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垸组治理,从而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在结果运用过程中注重“三个结合”,一是与党员示范户评选相结合;二是与党员设岗定责相结合;三是与党员民主评议相结合。

“三亮三比”,奏响党群“大合唱”

以“三亮三比”活动为抓手,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在基层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鼓楼街道1110户共产党员户全部挂牌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结合党员设岗定责,自觉认领服务岗位,履行岗位职责,比作风、比服务、比贡献,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通过党员示范户评选、积分制管理,教育引导党员作表率、树标杆,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设岗定责,画出党群“同心圆”

鼓楼街道坚持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目的,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结合当前村级各项中心工作,据实设置了政策宣传岗、环卫守护岗、应急服务岗、纠纷调解岗、产业示范岗等20类服务岗位,确保乡村治理各项工作都有党员参与。按照科学设岗、因人定岗、公开亮岗、考核评岗的步骤,让每名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每名党员家庭挂牌“共产党员户”,将党员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纳入积分制管理,履责不到位的党员不得评为党员示范户和年度优秀党员。

党员联户,架起党群“连心桥”

党员联户是“塆管家”服务团队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米”。根据个人特长、职业特点、资源优势和群众需求,聚焦“三扶两助一调”(扶贫、扶残、扶老、助学、助困、调处矛盾纠纷)的联户职责,采取党小组长带头,党员包户的方式,每名党员结对联系10户左右困难农户,送劳力、帮生产,送岗位、帮就业,送服务、帮调解,送技术、帮销售,送爱心、帮困难。党员联户制度推行以来,全街道6个行政村550名普通党员共结对联系2078户,与群众拉家常、讲发展、办实事、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千余件。

教授回乡座谈会

下一步,鼓楼街道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培育品牌,建好用好“红星之家”,推动“三二一”模式落地落实落细,持续在深化普通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构建“党建引领强治理、党群同心促振兴”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