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鄂黄第二过江通道初步设计获批,大桥一跨过江,四主缆设计世界首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08:40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5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吴娟)长江日报记者从中交二公院获悉,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初步设计于日前获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其中主桥采用1860米双层悬索桥一跨过江。项目建设里程长约26公里,总投资137亿元,建设工期54个月。该项目对推动武鄂黄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过江通道连接鄂州市和黄冈市,在黄冈与大广高速相接,在鄂州与武鄂高速相接,由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实施对加快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实验区建设,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发挥核心物流枢纽综合效益,推动武鄂黄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燕矶长江大桥地处黄冈市和鄂州市交界处,桥位上距鄂黄长江公路大桥约6.5公里,下距鄂东长江公路大桥约22公里,北岸为黄冈市黄州区,南岸为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上层采用6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下层采用4车道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该项目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要求近期重点推动实施的过江通道之一,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关键配套工程。    

设计单位中交二公院总经理冯鹏程介绍,“燕矶长江大桥设计受到了诸多因素制约,由于跨越长江干流,通航安全要求一孔跨越通航水域,通航净高不小于24米;且受临近的鄂州机场航空限高影响,桥塔高度受到限制;另外,南岸桥址区域存在不良地质构造,对桥塔位置也提出了苛刻要求”。为此,设计提出了极具创新特色的四主缆、不同垂度的悬索桥方案。    

燕矶长江大桥采用主跨1860米四主缆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其四主缆不同垂度设计属世界首创。此次初步设计的获批,意味着大桥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