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黄冈七旬老人走失20多年 流浪到武汉获救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3日,在武汉市救助站和极目新闻记者的帮助下,滞留在武汉市救助站的七旬老人夏新明(中),终于回到了黄冈市浠水县团陂镇李岗村老家,与家人团圆。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邹斌摄

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方林(左一)护送老人回家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李竹 尤小苏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我们都以为你不在了呢。”3日中午,在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和极目新闻记者的帮助下,滞留在救助站一年多的七旬老人夏新明,终于回到了黄冈市浠水县团陂镇李岗村老家,与家人团圆。看到走失多年的亲人回家,夏新明的家人惊喜交加。这时,武汉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才得知,老人已与家人失散了20多年。

老人滞留在救助站一年多

2020年10月29日下午6时30分,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接到市民来电,称在武汉市民之家附近有一位老人躺在地下通道。

接到信息后,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看到一位衣着单薄的老人正蜷缩在地下通道内。老人可以行动,有听力,就是言语不清楚,说不出自己的姓名和家庭地址。在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劝说下,老人点头表示愿意接受救助。

武汉市救助管理站服务管理科科长方林说,老人刚来站时,工作人员尝试跟他交流,但是他很少说话,连自己的名字都说不出来。

经工作人员初步排查,这名老人患有精神疾病,后来被送到武东医院接受治疗和救助。

今年10月,老人的身体和精神状况逐渐好转,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拿出纸笔,试着让老人写下自己的名字。让工作人员惊喜的是,老人竟然写下了“夏新明”三个字。在工作人员的不断提示下,老人又写出了一个地名“浠水团陂曹家村”。

工作人员查找地图,确认团陂镇是浠水县下面的一个镇后,迅速与团陂镇派出所联系。“派出所民警告诉我们,团陂镇没有曹家村。查户口系统,民警也没查到夏新明此人。”方林说。

方林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在救助管理站,很多无名氏由于走失多年,户口被注销,所以会出现公安户籍系统查无此人的情况。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协调警方通过DNA和图像比对查找,警方反复比对后发现,与“夏新明”同名的人很多,但系统内同名的人的图像与其相差甚远,户籍等信息完全不匹配。

两地携手锁定老人老家

老人为什么会写出团陂这个地名呢?救助管理站请来站内黄冈籍的工作人员,帮忙辨认老人的口音。工作人员听口音后确认,老人是浠水县团陂镇人。

“我们能不能请媒体帮忙,把老人带到当地,请老乡一起帮忙确认一下?”方林提出一个想法,用“土”办法走游寻亲。

10月下旬,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致电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帮到底》栏目热线027-86777777,希望媒体一起帮助老人寻找亲人。

11月3日清晨,极目新闻记者随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全程护送老人来到浠水县团陂镇。

团陂镇政府民政办主任吴林波听完救助站工作人员的介绍后,表示团陂镇没有曹家村,只有曹畈村。吴林波和当地村委会联系后得到答复,曹畈村没有叫“夏新明”的人。

“会不会是曹家湾?”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和极目新闻记者在一旁提醒。据当地人介绍,团陂镇叫曹家湾的小地名有两处,一处是李岗村曹家湾,一处是驮娘岩村曹家湾。

吴林波分别致电两个村的村支书,很快有了回应。李岗村有叫夏新明的,但是这个人已经“去世”多年。吴林波通过村支书将老人的照片,发给了夏新明的弟弟夏新元。经夏新元确认,老人正是他的哥哥夏新明,今年70岁。

得知这一喜讯,包括极目新闻记者在内,参与寻亲的人都振奋不已。

20多年后一家人终于团圆

团陂镇到李岗村,相距5公里。在李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和救助管理站护送人员很快将老人送达曹家湾。回到家乡,夏新明老人的身份信息才一一揭晓。

夏新元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0多年前,夏新明是一位乡村教师,因为打篮球不幸摔成了脑震荡,精神有些失常。有一天就突然走失了,从此杳无音信。

“就是他,就是他!”工作人员搀扶着夏新明走下车时,曹家湾老村民高水涛一眼就认出了他。“脸型跟以前差不多,就是相貌老了一些,毕竟70岁了。”高水涛说。

在村头,左邻右舍围了上来,纷纷与夏新明打招呼。也许是见到了久别重逢的亲人,夏新明的话竟多了起来,甚至能说出部分邻居的姓名来。

夏新元说,哥哥失联后,家人们曾多方寻找,还在当地电视台上打过寻人启事,但是一直没有音信。村里人都以为他已不在人世了。老人走失20多年,重回老家与亲人团聚,让村民们又惊又喜。20多年过去了,夏新明的老屋已经废弃。这次回到老家,夏新明住到了弟弟夏新元家。

村民们说,夏新明走失20多年里,是夏新元一直拉扯着侄儿和侄女长大成人,并都成家。

“感谢武汉市救助管理站的救助,我哥哥总算找到了。”看到哥哥平安归来,夏新元感激不尽,紧紧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舍不得放下。

“我们会和孩子们一起,照顾好他的。”临走时,夏新元一再对武汉市救助站管理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