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张定宇崔崑汪勇获授全国道德模范,还有8人获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21:3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视频剪辑 何川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张定宇,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江汉分部经理汪勇,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张定宇被评为敬业奉献模范。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隐瞒身患渐冻症的病情,带领全院600多名白衣卫士冲锋在抗疫最前沿,累计救治2800余名患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张定宇35年始终坚守在医疗一线,他曾随中国医疗队出征,援助阿尔及利亚;汶川地震第三天,他带领湖北省第三医疗队出现在重灾区什邡市;他是湖北第一位“无国界医生”,曾在巴基斯坦西北的蒂默加拉医院挽救过一位大失血的孕妇……

崔崑被评为助人为乐模范。96岁的崔崑坚持以行励人,爱心助学,行善救急。2013年以来,他和夫人捐资助学达1000万元,帮助500余名青年学者成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个人却始终简朴度日。2013年,崔崑和夫人朱慧楠一同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420万元,用于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2018年,崔崑夫妇向该奖项捐款180万元,每年的受资助名额增加到60人;2020年7月,崔崑夫妇再次向该基金会捐款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每年向133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每人资助6000元。

汪勇被评为见义勇为模范。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之时,汪勇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一线,被誉为勇敢逆行的“快递小哥”。2020年除夕夜,汪勇在微信群看到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发出的一条乘车求助信息,几个小时后微信群里仍无人接单。汪勇挺身而出,开始免费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此后,随着医护人员对车辆需求越来越多,汪勇通过朋友圈发布消息招募志愿者,火速成立一支约30人的接送医护人员志愿服务队。发现有医护人员吃饭不便,他又多方联系餐馆,搭建起供餐应急配送网,落实每日近1.5万份餐食配送。医护人员的眼镜和手机在紧急情况下容易损坏,他发动志愿者在全城寻找可以维修的商户。援鄂医疗队寒冬星夜驰援武汉,生活用品未带齐,他就和志愿者们帮助购买拖鞋、秋衣秋裤……

此外,湖北省的刘发英、唐光友、黄思镇、孙红梅、万其珍、熊子勋、易从梅、赵福兰8人获提名奖。截至目前,湖北省共25人(组)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