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郭元强调研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调: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23:11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5日讯(记者黄琪)近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专题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一主引领”重大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实现绿色崛起作出武汉贡献。

长江流经武汉145公里,从汉阳晴川阁码头出发至汉口粤汉码头,郭元强乘船察看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建设、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长江禁渔等情况,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实地走访调研龙王庙闸口观江平台、汉口江滩等地。郭元强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武汉依江而生、因江而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铁腕治江”的力度推进环境治理,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要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坚定不移抓好长江武汉段生态环境整改、生态修复和产业布局优化,加大长江岸线码头整治力度,持续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确保一江清水永续东流。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以流域思维推动水岸共治,高标准规划建设百里长江绿色生态廊道。

大气复合污染监测能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准确预测、科学决策等重要依据。郭元强走进武汉大气复合污染监测实验室,详细了解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突出抓好燃煤、建筑工地扬尘、汽车尾气等污染源治理,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南湖是武汉第三大城中湖,承担着极为重要的城市雨季防洪调蓄功能。来到南湖初雨处理厂,郭元强实地察看厂区运行情况,督导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落实。他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实施河湖截污控污、生态修复等工程,持续推进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开展水岸共治。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完善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郭元强在调研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系统观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长江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认真梳理生态环境保护蕴含的潜在需求、可能激发的供给、形成的新的增长点。要坚持创新引领和高质量发展,把牢产业准入门槛,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要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能力,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良好生态环境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市领导龙良文、彭浩、陈劲超参加调研。

(摄影|记者郭良朔)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