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央视频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技术推进平台加快“数智化”演进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7日19: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高凯)近日,北京市公布2021年第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央视频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视频公司”)正式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其中,技术对于推进平台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演进的强劲动能值得关注,以高新技术为高质内容打造优质舞台,无疑已经成为视频行业发展的未来方向。

公开资料显示,“央视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基于5G+4K/8K+AI等新技术推出的综合性视听新媒体旗舰平台,是中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于2019年11月20日正式上线。此次获得国内最高级别的高新技术资质认定是对央视频公司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组织管理水平、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成长性指标等多个环节的高度认可,意味着公司技术能力与创新水平达到了较高水准。

近年来,在中国文化产业的总体格局中,视频行业发展势如破竹,以其蓬勃的创新活力、巨大的发展前景跻身媒介主流行列,当下,在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速推进的背景中,行业加速与前沿科技深度融合,并在新动力驱使下拓宽了新的应用场景。

毫无疑问,此次认证颇具深远意义,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大潮流中,视频平台不仅需要高质量的创新内容,与之同时,也需要新型技术的加速推进,两者之相互加持无疑将成为行业发展之未来方向。

据了解,央视频至今开发并申报了“央视频移动端H5内容配置后台系统”、“央视频用户中心系统”、“央视频卡券管理系统”、“央视频互动平台”等30项软件著作权,参与制定“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互联网互动视频数据格式规范”等10项行业标准文件。

今年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可以说是央视频一次依靠创新科技实现“云”节目的成功展示。

本次“汉语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联合央视频,采用5G“云录制”节目模式创新制作,整个赛程全部在“云”上完成。在各国选手时差、连线互动,信号线路庞杂等客观条件约束下,“云录制”运用多个自研技术系统,包括在线包装系统、答题系统、选手连线系统等,各系统协同运转,精细化推动赛事进程,实现全程零失误、高标准、高效能。同时,央视频公司为赛事搭建的新媒体特色语言交流平台,也通过五大洲选手竞逐的“云赛场”向外界充分展示了其“云基因”下的整体制播能力再次达到新高度。

“云录制”的“汉语桥”不仅是疫情影响下平台内容创作中的危中寻机,开辟新路径,更是平台借助自身高性能技术联动,一次打破节目时空限制,创新节目生产模式的成功尝试。

技术应用带来的突破不仅为内容制作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其对于平台的“数智化”推进还体现在平台与用户间的互动和用户体验上。经过近年来的迅速发展,目前视频平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形态已经逐渐趋向成熟,凭借契合互联网精神的特性,以及在审美分享、价值共享中的重要意义,央视频整体的未来发展值得期许。

作为2021最令人难忘的场景之一,东京奥运会曾聚集全球目光。在这一人类盛事期间,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为用户提供全量赛事转播,而彼时新上线的“会员制”商业模式也成为平台在内容生态方面做出的一次大胆尝试。除观看会员专属赛事之外,会员还可享有直播、点播无广告以及点播内容比其他平台早更新等权益。会员系列互动项目《乐享夺金时刻》和《会员请回答》,采用抽奖+直播答题等形式,强化会员权益价值,实现了用户增长和会员增长双目标。

央视频公司此番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不仅是其发展的里程碑,也进一步说明了科技对于视频行业的赋能。毋庸置疑,对于视频平台而言,不论过去还是未来,其巨大的发展“活力”、“潜力”与如何发展、利用创新技术都将密切相关。

在“内容为王”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的当下,在进一步提升内容创作的同时,如何让科技进步推动平台从“数字化”向“数智化”演进成为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高质内容值得并需要优质的舞台,进一步深入思考技术在改变生产力、激发创新力量中的积极意义和价值,势必成为平台未来发展方向所属。(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