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吴清: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上海新征程开启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10:3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1月7日电(记者 桑彤)“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今年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借进博会平台共同探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为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新征程开启新思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擎动长三角 共享一体化”论坛上发表上述讲话。

吴清表示,当前金融改革创新红利在长三角共同分享。上海资本市场与长三角实现良性互补,目前累计有160多家长三角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在科创板上市的长三角企业占全国约47%。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建设不断提速,长三角供应链票据越来越受到企业欢迎,长三角在金融领域开展一系列创新。

同时,金融对外开放的成果在长三角不断推进。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在浦东成立,持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临港新片区正成为长三角统筹发展离岸和在岸业务非常重要的节点,低成本跨境资金将不断惠及长三角各类优质企业。

此外,优质的金融服务在长三角扩大辐射。交行等在上海的金融机构纷纷成立了长三角管理总部,银行保险服务同城化不断提升。金融基础设施也持续提供高效便捷的支付结算服务。

吴清指出,在“十四五”期间,上海将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结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更好地支持长三角和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进一步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金融领域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

一是,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加快提升全球金融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引领长三角建设;二是,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需求,持续深化长三角区域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互动循环,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三是,更好地服务生态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探索绿色金融一体化发展,推动上海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更好地服务长三角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

【纠错】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