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暴雪冻雨强风 极端天气致吉林陆空交通大停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10: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长春轻轨工作人员在清雪。 郭佳 摄

中新网长春11月8日电 (记者 郭佳)中国东北地区中部的吉林省迎来近十年最早寒潮天气,从本月6日起强度逐日递增,至8日已呈现出极端性,导致该省陆空交通出现大范围停运。

吉林省气象台台长刘海峰介绍,截至8日5时,吉林省13个市县出现暴雪,3地出现大暴雪,1地出现特大暴雪。全省各地新增积雪深度达10厘米到28厘米。长春市区、四平等地出现冻雨。

8日,吉林省各地出现明显路面积水、积雪或结冰,尤其是西部地区出现了暴风雪或风吹雪形成的雪阻现象。多灾种天气同时出现而产生的叠加效应正在显现。

长春环卫出动清雪车。 郭佳 摄

受此影响,长春至延吉西、长春至松原、包头至哈尔滨西等多个班次列车停运,长春站办理退改签车票1277张;京哈高速、长春绕城高速等14个高速入口因路面结冰关闭;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等或关闭或调减航班。目前,各部门正加紧除冰除雪。

为应对这轮极端天气,长春市应急管理局7日晚间发布紧急通知,全市义务段学校和幼儿园停课一天;除直接保障城市运行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外,实行弹性工作制;生产煤矿8日0时到16时实施停产;班线客运和旅游包车全线停运。

刘海峰表示,8日仍是这轮天气过程最强时段,全省多地将持续暴雪、大暴雪、特大暴雪及雨夹雪、大到暴雨等复杂天气状况,西部新增积雪深度可达15厘米到35厘米,中部新增积雪深度可达5厘米到10厘米,东部新增积雪深度也有1厘米到5厘米。

长春出现冻雨。 郭佳 摄

2020年11月,吉林省曾遭遇一场大范围冻雨天气,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刘海峰提醒,这轮过程西部雨雪相态转换复杂,部分时段将出现冻雨。不过,由于地面气温相对较高,冻雨强度、范围、持续时间相比去年偏弱。

此次寒潮被称作“全能型寒潮”,降水、降温、大风一样不少。吉林西部还出现了罕见的暴风雪天气,全省气温持续走低,预计10日至12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3℃到5℃。

长春道路湿滑。 郭佳 摄

吉林省气象台预计,这轮天气过程将在11月12日结束。届时,作为中国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大省的吉林,也将开启新一年的冰雪狂欢季。(完)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