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科普

筑路铁军鏖战武陵深山--张南高速宣咸工地掠影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10:3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邢卉)11月7日,冬至日,气温骤降,阴雨绵绵。在鄂西南巍巍武陵山腹地,张(家界)南(充)高速公路宣咸段一标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中铁二十一局旗下的筑路大军,正在抢工期保进度冲刺第四季度,实现“全年精彩”。

据了解,张南高速宣咸段一标项目,全长13.967公里,起于宣恩县李家河镇二虎寨村、止于来凤县三胡互通区,是中铁二十一局在鄂承建的首个高速公路项目。

在李家河镇,宣咸高速跨恩来高速施工工地,恩来高速封闭后半幅通车,施工只能在狭窄的区域进行。从10月初的桩基开始,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目前位于高速中间的两个矩形墩已耸立地面。 

李家河互通施工现场  

“虽然只有简单的二三跨桥梁,但要确保通行车辆不受影响,施工的制约因素还很多,安全是重中之重。”宣咸一标项目部安全总监薛彬,蹲点巡视时反复叮嘱。工区经理舒浩,隔段时间就在工作群里通报进展,群友们纷纷鼓劲加油。

来凤县翔凤镇老茶村,仅一条曲折的乡间公路与外界相连,宣咸高速施工打破了山沟往日的宁静。宣咸高速旁八级边坡依山而筑,矩形的混凝土框格整齐布列,高耸的吊车起起落落,身穿橘红安全马甲的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往框格内填充布满草籽的土袋,开春将是一片青草萋萋。

再往前,是蓝白相间的梁场钢筋加工场。橘红的龙门吊在场内往来行走,钢轨旁是工人忙碌的身影,动辄几十吨的钢筋在这些专业设备和工人面前如同孩童的玩具般揉圆捏扁,被加工成各种形状的半成品,再几经组装就成了T梁。

边坡绿化与公路施工同步

预制好的梁板经过28天的精心养护,强度达到90%以上,就被拉到桥台上架设固定,接受大自然的风吹雨打,开始他们几十甚至上百年的使命。

经过流水线作业的预制梁场区域,在梁场尽头,已经架设完成的老茶口大桥初具雏形。老茶口大桥也是全线第一座完成架设的大桥,与左幅已通的老茶口隧道率先打开了半幅通车的攻坚点。

平峰山隧道,是宣咸高速最长的隧道,也是当初最难进场的隧道。隧道口开在荒无人烟的丛山密林间,凭着几台挖机,一点一点的掘进出施工便道,一点一点的填筑起生活区平台,一点一点的打造出规范化的施工现场。

如今走到洞口,现代化的隧道施工,一改过去傻大黑粗形象,洞口平坦硬化,拱顶平滑光洁,台车上还有闪烁的霓虹警示灯闪烁,巨大的风机抽出掌子面的灰尘。现场工人的衣服,不再是混凝土的灰黑色,而是橘红的安全帽和马甲,总是能第一时间捕捉到他们矫健的身影。

三胡互通区,是宣咸一标的标尾位置,也是整个项目的重难点之一。该互通区地形地质多变、溶洞发育丰富且有部分浅埋,处于山大沟深的山林之中光是便道,就足足硬化了几公里。

三工区施工在艰难中跋涉,硬是一点一滴凭着信心与决心,矗立起排排的桩基墩柱,掘进出几百米的隧道,尤其在互通区几根高耸入云的墩柱,莹白光洁,与周围黑色的裸露山体形成鲜明的对比,给这巨大的山谷中注入了鲜活生机与希望。

不远处的2#梁场,更是为山谷添加了明快色彩,白墙蓝瓦的驻地,橘红的航吊,整齐的洁白台座,映衬在绿树黑土的背景里,颇有烟火气。

“逢山凿路,遇水架桥”,是中铁二十一局核心企业文化精神。进场施工一年多来,宣咸高速建设者们默默耕耘,坚韧前行,用行动诠释了“基建狂魔”的热忱和“大国工匠”的精神。 

【责任编辑:高霞】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