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照度不足,这些路段的太阳能路灯年底前更换完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19:5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8日讯(记者梁爽)“创业街上的太阳能路灯老化严重,什么时候可以更换掉?”最近,市民王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咨询。对此,东湖高新区回复称,计划年底前完成创业街附近8条道路上全部路灯的改造。

阴雨天亮度无法满足需求

创业街上的太阳能路灯。长江日报记者梁爽 摄

“创业街上的太阳能路灯是2003年之前安装的,已经满18年了。”王先生家就住在创业街上,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刚开始安装的时候,太阳能路灯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线。但时间长了后,太阳能路灯的蓄电池老化严重,只要是阴雨天,创业街上就显得格外阴暗,远远达不到照明的要求。

针对王先生的留言,东湖高新区回复称,王先生反映的问题是由于路灯老化畜电不足导致路灯照度不足。根据建设部门相关要求,负责创业街片区八条道路工程照明设施改造和巩固提升项目的相关单位将要把原太阳能路灯全部改造成市政用电路灯,目前该片区正在进行招投标程序,近期该项工作完成后立即进场施工,计划年底前完成全部路灯的改造并亮灯使用。

此外,家住东西湖区金银湖的邓先生也反映称,现在天黑得越来越早,东西湖区汀香北路现有的太阳能路灯照明亮度不足、照明时间太短,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尽快更换。

东西湖区对此回复称,汀香北路(马池中路—亲湖路路段)属于2021年路灯新建及改造工程项目。目前,该路段路灯改造工程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标,同时确定施工单位,现正在进行路灯改造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计划进场施工敷设地下管线及更换LED路灯,12月完成该路段路灯改造工作实现照明,为附近居民夜间出行安全提供保障。 

中心城区基本已无太阳能路灯

创业街上的太阳能路灯。长江日报记者梁爽 摄

长江日报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与普通电灯相比,太阳能路灯有许多优势:不必开挖土沟布设电线;自动明灭无需专人操控;不消耗常规能源;安全系数高……

然而,太阳能路灯近年频频遭遇“换灯”的尴尬,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安装和维护成本太高,不仅初装费十分昂贵,而且每隔几年就要更换蓄电池。如中科院武汉植物园2004年安装的108盏太阳能路灯,在电池使用寿命到期后曾更换过一次,平均每块花了560元。更换不久后发现,部分区域太阳能路灯的照明时间长度已达不到该园要求。2010年起,该园不得不将这些区域的40余盏太阳能路灯更换成普通电灯。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得知,目前全市中心城区范围内除东湖高新区外基本无太阳能路灯。东湖高新区在创业街、佳园路、华师园西路、软件园三路周边的8条道路都在本次改造的范围内,该区计划在三年内将区域内已建成并验收移交的太阳能路灯改造成市电路灯。下一步,全市范围内将加大改造力度,逐步更换新光源,达到在同等功率情况下提高路灯照明亮度。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