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越来越多武汉中小学有了吉祥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07:5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小马成成 红花娃娃 小龙人小玉 小龙人小龙 猫头鹰 索索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向一帆 通讯员 冯仁格 彭毅君 李刚 谢科

校园里经常会有可爱的大人偶出现,他会牵着迷路的新生找班级,会陪着学生们玩耍,还会给小伙伴一个拥抱;孩子们的书包上、书桌上和床上,也常常挂着、摆着同款玩偶……它们都有一个名字:学校吉祥物。

极目新闻记者发现,在武汉中小学中,这样的吉祥物正越来越多。老师们说,积极向上的吉祥物是孩子们的伙伴和榜样,在他们的陪伴和感染下,许多学生“不扶自直”,迎来了可喜的变化。

“海选”花了一学期

11月3日,武汉市光谷第四小学在学校微信上公示了学校吉祥物“十佳设计奖”,该校603班周珜设计的“奔奔”等形象入选。

“海选吉祥物的工作,到这里就算是做了一半。我们9月25日开始征集,在征集公告中我们写明了学校的共同愿景、办学理念、育人特色、校训校风学风等,供学生参考。两周里,全校2000名学生交了近300张设计图,通过学生、家长、美术老师、校领导等多轮评审,我们完成了‘300进100’‘100进30’‘30进10’,待确定最终设计后,再来海选名字、口号等,希望在元旦前完成。”光谷四小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张露说。

为何不怕耗时长、作品稚嫩,一定要让孩子们自己画、自己评?光谷四小校长赵云说,吉祥物可以看作是孩子们对“理想学生”的想象,只有当它是学生喜欢的,才能被学生接受,才有可能成为学生的模范和榜样。

武汉市光谷第六小学于2019年推出学校吉祥物“六色鹿”,也经历了同样漫长的过程。该校德育副校长谢敏慧说,通过多轮展示和评选,每名学生都参与到吉祥物诞生过程中,等它正式推出了,自然会大受欢迎。

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沙湖学校,八年级学生刘育萱设计的吉祥物,印上了学校的奖章、门禁卡,接下来还可能制成玩偶。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的吉祥物“楚楚”也凝结着师生的智慧。“楚楚”是一个头戴小红花、竖起大拇指寓意着表扬的“红花娃娃”。该校美术老师周凝文介绍,楚才小学建校时,学校师生设计了几款校园吉祥物形象供师生投票选择,最终“楚楚”入选。

“多年前我的学校有一个吉祥物,它是美术老师设计的,好看,寓意也好,想让学生爱探究,善听老师的教诲,但它过于完美,不够生动,名字也拗口,学生不怎么喜欢。虽然我们把它放进了校园文化里、校本教材上,它还是没用几年就消失了。”一位小学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学校想选好吉祥物,其实并不简单,尤其不能由大人代替孩子选。

背后藏着日常评价

选出学生喜欢的吉祥物只是第一步。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吉祥物背后几乎都藏着一整套评价体系,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已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代言人。

武汉市光谷第八小学于2015年将吉祥物“小马成成”拟人化。此后,成成便在学校无处不在——主教学楼的墙上,画着约10米高的奔跑着的成成;每个学生的兜里,都揣着被奖励的成成积分卡;校园里还常常出现成成人偶,陪孩子们玩耍。而学生们最想得到的礼物,也变成了“大成成”:它是非卖品,只能由学生凭成成积分兑换,“小成成”要50分,“中成成”要150分,“大成成”要300分;每两周才开放兑换一次,限量40个,先到先得……想兑到“大成成”,不仅要表现好、攒分多,还得拼手速。“其实,学生的积分还可以兑笔、本子等,但大部分孩子只想兑成成,毕业班的学生们还提要求,说希望设毕业生兑换专场,让人人都能兑到成成做毕业礼物。”光谷八小德育副校长柯琴说。

光谷六小则把六色鹿与学校的“学习、运动、生活、文明、安全、环保”六微评价体系结合起来。“全校73个班级,每周每班会票选出一名全面发展的学生,奖给他一只小号小鹿,这些学生手捧小鹿的照片可能登上学校的文化墙。孩子们珍惜这个荣誉,许多人把它挂在书包上。别的学生羡慕,也会努力向他们看齐。”光谷六小学成中心主任周侃说,学校引入六色鹿已有5个学期,约7000名学生获奖,受奖面较大,对学生们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在江汉区红领巾精武学校,吉祥物猫头鹰“索索”无处不在,寓意着智慧、反思、沉思和凯旋的它,被运用于学校的视觉识别系统,也出现在信封、文件袋、纸杯、教案、金稚鸟章等上。

周凝文说,在楚才小学,印有楚楚的小贴纸是最受学生欢迎的奖励,只能在学习进步、表现优秀等情况下,才能得到它。武汉市汉阳区玉龙小学相关负责人也说,该校吉祥物是小龙人,一个叫小玉,一个叫小龙,它们被印在学校的“八礼”贴纸上,符合“八礼”评价的优秀学生能获奖,等攒到一定数量便可兑换“八礼”奖牌,学生凭奖牌可以参加烘焙课程体验、种植多肉等课后活动。

大孩子也吃这一套

凡是自己所选出的吉祥物,都深受孩子们的喜欢。

光谷六小309班学生谢铭礼,到现在还记得他读一年级时拿到第一个小鹿的激动心情。“后来我就更努力学习,和同学做好朋友。每个学期我都能拿到一只小鹿。我在家里到处摆上他们,看到他们就开心!”

光谷八小以学生和成成的故事为原型拍过一个名为《儿童 未来》的微电影,还原了心情低落的学生张文昱和好朋友合力用积分兑换了大号“成成”,在好朋友和“成成”的鼓励下走出低谷的故事。张文昱说,在同学们的心中,保持着奔跑姿态的“成成”绝不仅仅是玩偶,它是奖赏,更是陪伴大家阳光自信成长的榜样。

即使是已升上初中的大孩子们,也喜欢这些“限量手办”“非卖品”。武汉市光谷第四初级中学是所去年投用的新学校,今年3月,该校发布了由学生设计的吉祥物“龙娃”,女生叫思思,男生叫楚楚。9月获“龙娃奖”的该校801男生覃锦涛说,他非常喜欢“楚楚”,它胖胖的脸型、头上黄色的鬃毛都和他参加龙娃征集活动时创作的龙娃元素很像,虽然他的造型有点小孩子气,但他蕴含的积极乐观、阳光向上的意义并不幼稚。“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毕业前再得一次龙娃奖,拿到思思,集齐这一套手办,会更有成就感。”他说。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