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做好党和人民“守夜人”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处默默守护城市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14:23 来源: 湖北日报

“从北京回到工作岗位,我第一时间向局领导汇报参会情况和心得感受。祖国给予我们崇高的荣誉,既是对我们的武汉应急人集体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鞭策!”

11月8日,刚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处长张伟投身到全市安全生产督查检查,他抽空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表示,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费救援队伍授旗并训词三周年来临之际,全国首届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召开,作为受表彰先进集体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处的代表,他非常荣幸参加了这一盛会。

“我愿做守护的光,实现应急的理想!来自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应急人和火焰蓝,站在天安门广场,紧贴着祖国的心房;歌颂时代楷模的荣光,从他们的事迹中汲取精神滋养。”张伟说20年来从基层安监人员到如今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应急人,他带领团队当好党和人民“守夜人”。

这样一份数据记录着他们的奋斗印迹:起草5464份文件材料,组织241次会议,协调保障100多次领导督查……平淡数字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故事,见证了协调处全体干群的拼命,记录着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以下简称协调处)5年来建机制、增实效的点点滴滴,也实实在在推动着武汉市市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

“刀不快,怎么胜任应急”

2021年6月14日4点,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处长张伟正带着同事们彻夜加班,起草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2小时前,他们刚高质高效完成6场紧急调度会议的会务组织、汇报材料起草等工作。

类似这样的夜晚,在协调处数不胜数。“刀不快,怎么胜任应急!”处长张伟经常说。

过去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项目过多、“软”性指标过多、重点不突出、责任不清晰、操作不简便。如何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成为一道难题。协调处深入调研,探索出“两改两分”考核方式,被省安委会在全省推广。

2019年1月底,武汉市应急局挂牌成立之时,如何推动建立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就成为最紧迫任务。协调处临危受命,深入调查分析,起草完善全市应急管理指挥体系系列文件,构建全市应急体系基本框架。同时,开展全市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调研,提请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以实际行动跑好新时代应急事业的第一棒。

创新成果,得益于该处浓厚的学习氛围。 “‘一人学一法、一人讲一课’,这是我们处的传统,入职半年多,我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刚从深圳考到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的王艳丽说。

安全防线点滴筑牢

新洲区阳枫公路沿线村庄密集,岔口众多,自2003年通车后,10年内造成206人死亡,是众所周知的“死亡公路”。2013年,该处承担阳枫公路隐患整改任务后,及时报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整改进展情况,多次现场督办,确保按照“五落实”要求完成整改。自2013年以来,该处每年督办整改大批重大隐患,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协调处处承担了军运会全部场馆的综合安全检查。时值8月酷暑,时间紧、任务重,协调处干部群众冒着40多摄氏度高温,爬火炬塔、钻升降台、进配电站、下地下室……经过6批次严格检查,发现并及时整改隐患214起,确保军运会顺利举行。

受伤不下火线、患病不误工作

2020年初,在新冠疫情最严重时候,协调处的党员干部奋战在防疫一线。张伟、汪佳松、吴志鹏在工作中先后确诊新冠肺炎,但他们始终坚持受伤不下火线、患病不误工作。1月29日至2月20日,张伟自身剧烈咳嗽、呼吸困难,仍然担任全市应急物资运输协调组组长。

2020年夏天,武汉疫情刚平稳又遭遇汛情大考。协调处每天保持2人24小时值班、2人备勤到晚上11点,起草汇报、总结等各类防汛材料198份,参与组织协调童家湖抢险。喻天成、吴志鹏2小时绘制《全市防汛三大战区救援力量和备料点分布图》,为防汛指挥调度提供依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喜 通讯员赵树祥、李伟)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