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对标全灾种、大应急,应急管理体系改革三年焕然一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19: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 题:对标全灾种、大应急,应急管理体系改革三年焕然一新

中新网记者 郭超凯

中国应急管理体系改革3年有何变化?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标全灾种、大应急成果如何?社会救援力量如何在应急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中国应急管理部9日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来自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矿山监管等战线的5名代表,用亲身经历讲述3年来中国应急管理体系“脱胎换骨”的变化,回应各方关切。

对标全灾种、大应急,“火焰蓝”再升级

2018年1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三年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新组建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标全灾种、大应急,3年来“火焰蓝”队伍转型升级成果如何?

对此,常年守护古厝的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站长陈辉华如是说道:“以前我们消防队主要是和火灾打交道,现在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是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面对的是‘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任务需要,除了传统的灭火,现在我们还要面对地震、山岳、水域、石油化工等各个类别的灾害事故挑战。”

从传统救火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飞行大队大队长兰海亮也深有体会。作为改革的亲历者和实践者,兰海亮经历了队伍的转型强能,他与战友们一道深入研究国内外航空救援方法,首创“4机吊桶灭火战法”。在河北邯郸和石家庄灭火作战中,兰海亮和队友扑灭了地面人员难以接近的悬崖火点20余处,实现国内13吨直升机在医疗机构楼顶平台着陆飞行,将地面救援任务需要90分钟的时间缩短至15分钟,有效提升制胜本领。

综合统筹,让社会救援力量有“娘家”

2018年3月,应急管理部成立。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整合了11个部门的13项职能,包括5个国家议事协调机构,涉及2支部队近20万武警官兵转制。如何发挥综合统筹优势,不断提升国家综合应急能力水平,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基层监管一线工作20多年、累计排查各类隐患2.9万条的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宿城区安委办副主任王兆革,对3年来应急管理工作的变化深有感触。

“这三年来我们整合民政、自然资源、林业部门等有关单位职责,形成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王兆革指出,机构管理“脱胎换骨”,面对重大的灾情、事故,不再是过去“九龙治水”的工作格局,而是在应急管理局的综合统筹下,在多个部门共同协作下有效地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

应急管理部的综合统筹,也有效推动了社会救援力量在应急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从2008年开始投身公益救援的广东省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会长石欣,亲历了社会应急力量的发展历程。

他感慨道,以往重大事故灾难发生时,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往往是一拥而上、各自为战,也不可避免造成救援资源的浪费。应急管理部成立后,对社会应急力量给予高度重视,“给了我们作为国家应急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清晰定位,同时还明确社会应急力量是国家应急体系的辅助、补充和后备力量。这也让我们这些社会应急力量找到了‘娘家’”。

新装备、新法规,让矿山监察更有力

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的“脱胎换骨”在矿山监察执法领域亦得到充分体现。回顾3年改制经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一级主任科员刘小术认为,中国矿山安全监察事业发生了全面、系统性的变化。

一方面是仪器设备上的更新。刘小术表示,应急管理部成立三年来,执法记录仪、井下使用的可视定位矿灯、地面远程巡查的无人机等装备的使用,极大提升了队伍战斗力,也为更好做好矿山安全监察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另一方面是新法律法规的实施。刘小术称,以前查处煤矿重大隐患时,更多以停产整顿、大额处罚等行政手段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震慑力是有,但总有个别人会铤而走险,不断触碰法律底线和红线。现在随着新的安全生产法还有重大隐患调查处理办法等一系列新法律法规的实施,从根本上去抓矿山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让他们对违法违规生产的认知从之前的“不敢干”到现在的“不愿意干”“不想干”,从而极大提升了辖区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从消防救援队伍升级,到综合统筹各方力量,再到新装备、新法律法规的实施,3年来,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焕然一新。目前,中国已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探索构建了一套全新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