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全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访黄冈市委书记张家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记者:张书记您好,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对这一目标和要求,黄冈将怎样作为?

张家胜:黄冈将深入对接全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扎扎实实走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之路。

记者:黄冈如何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张家胜:一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编制全市“1+10”产业地图,实施重点产业链“双链长”制,出台政策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大健康、建筑建材、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一批千亿级支柱产业、五百亿级优势产业、两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二是大力开展专业招商。及时推动全员招商切换为专业招商,市县两级成立56家产业招商分局,抽调236名干部组建专职招商队伍,加大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招引力度。1月至9月,新签约317个项目,工业投资额占比72.1%,民营经济投资额占比88.6%。三是持续打造一流环境。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倒逼,梳理政务事项法定、实际、外地最快“三个时限”,努力实现“在黄冈没有难办的事”。开展“千人进千企”行动,“一业一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规进规,全市经济持续全面恢复。今年三季度,全市GDP增速扭转了22个季度低于全省的局面;自9月份开始,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扭转了连续56个月进不抵退的局面。

记者:黄冈如何借力武汉城市圈“产业同链”补强工业短板?

张家胜:我们把加快与武汉同城化发展作为战略机遇,扎实推进“五同”任务落实,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汇聚新动能。以黄冈高新区为主体整合市区工业园区,创建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集聚化承接武汉产业转移,做好武汉“光芯屏端网”、汽车、大健康等产业配套服务,高标准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黄冈功能区。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