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小学数学如何把握好课堂节奏?专家名师现场支招献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19:4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0日讯(记者杨幸慈 艾晨光 通讯员黄妍妍) 小学数学课上,如何利用学生有限的注意力实现高效率教学?数学老师可以用哪些方法把握好课堂节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近日,一场主题为“把握课堂节奏,提升教学效率”的教研活动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举行。该区各小学数学老师、张芬名师工作室和李继红名师工作室成员现场支招献策。

“小学课堂教学有着独特的节奏,一堂课通常分为开端、发展、高潮和终结四个阶段,如果我们采取平铺直叙的教学方式,就不能显示出课堂教学应有的魅力和感染力。”交流中,不少老师表示当前教学最大的难点就是小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十分有限,加上自主学习能力较弱,导致旧知识点掌握不牢,新课跟不上,学习成绩没有起色。

张柳老师的数学展示课《解决问题》。杜熊倩摄

面对这一棘手问题,来自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的张柳和新城小学的徐婷婷两位数学老师,分别带来了两节数学展示课。张柳以“数字的乘法加法”为例,讲述“轻、重、缓、急”的课堂节奏教学。首先,规定学生在1分钟内完成15道算术题,起到开门见山、直奔教学主题的作用,体现“轻”;然后,设计不同的情景实例,让学生尝试用多种计算方法去解答,看哪种方法更适用,体现“重”;紧接着留出部分时间,鼓励学生思考这堂课学到了什么,体现“缓”;另外,将课堂教学模拟成通关打卡小游戏,这样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体现“急”。

徐婷婷老师的数学展示课《笔算除法》。杨冬摄

随后,徐婷婷在“笔算除法”一课中,通过“抑、扬、顿、挫”4个环节对课堂节奏进行了合理调控。上课伊始,当两行整数除法算术题出现在教学PPT上时,学生们纷纷快速地计算出结果。徐婷婷见状,逐步提高题目难度,换成非整数除法算术题,让学生计算出各题的“商”是几,应该写在什么位置。对于这个关键知识点,一些学生开始犯难。于是,徐婷婷仔细为学生分析解题步骤,并出题加以练习巩固。快下课时,徐婷婷动员全体学生总结课堂学习方法的得与失,反思如何改进。

“这两堂课的教学节奏调控得当、变化有致、轻松流畅,使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得益彰,完全避免了课堂教学中低效率的情况。”三角湖小学的数学老师朱菁菁听完课后深受启发。乌金山小学的数学老师吴茜也认为,把握好课堂节奏“有法可循”,回校后会再仔细研究。

武汉经开区教育局小学教研室主任王素培点评。刘晓慧摄

武汉经开区教育局小学教研室主任王素培说,两位老师在把握课堂节奏上下足了功夫,这种教学方法值得大力推广,让更多老师学生受益。武汉经开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曹宝表示,把握好课堂节奏,可以让老师心中有数,教学质量得到提高,教学过程变得动静结合、张弛有度。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