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数”说鄂乡村 赋能新生活——2021年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秭归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01:17 来源: 长江云

11月10日,2021年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屈原故里湖北省秭归县举行。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就进一步推进我省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部署安排。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姚德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网信办一级巡视员李耀华出席会议,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党明作工作部署。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姚德新表示,湖北地区发展不平衡,乡村振兴任务艰巨,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意义。2020年,湖北宜昌市秭归县、武汉市江夏区、鄂州市华容区、襄阳市宜城市四个县市区被列为国家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地区。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新模式新路径。各试点地区结合自身特点,认真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湖北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得到了中央网信办认可,中央网信办以专刊形式,对秭归、江夏、华容和宜城四个地区的建设经验在全国进行了推广,并把华容区和宜城市的做法作为优秀案例吸收进《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中。为拓展试点效应,引导各地规范有序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今年5月,省委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确定了武汉市黄陂区、阳新县、竹山县等十一个县(市、区)开展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

当前,全省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互联网发展指数居全国前列,5G基站中部第一、全国靠前。全省移动宽带4G网络行政村达到全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通达率、4G网络覆盖率均超过95%,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国先进、中部领先”。数字经济与传统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了乡村发展新空间。推出集智慧生产、智慧营销、智慧供应链于一体的科技农业示范基地及农业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全省电子政务外网改造不断升级,上连国家,下接市县乡村,横联省直部门,纵向实现省、市、区、乡镇、村五级全覆盖,助力乡村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和智慧广电建设深度覆盖也推动着乡村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

姚德新强调,中央网信办等七部委正在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阶段性评估工作,这既是对湖北试点工作情况的一次全面梳理,也是一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好机会。希望四个试点地区根据评估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评估,把自身的特色、亮点充分提炼出来,为全省、全国数字乡村建设提供可借鉴的好经验。

姚德新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步履铿锵。数字乡村战略是一项长期发展战略,各地网信委、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湖北省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要求,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信息化规划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中,强化措施,持续推进。要在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发展农村数字经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加强农村网络文化阵地建设上下功夫,以数字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省委网信办与湖北长投集团、湖北联通、湖北广电网络等企业签订共同推进湖北省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家单位分别介绍了参与数字乡村建设的情况;秭归县、江夏区、华容区、宜城市四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作了经验交流。

现场会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秭归县茅坪镇建东村白茶园示范基地、华维电商物流园、秭归县非遗数字展馆和屈姑国际农业集团数字化全产业链,并现场连线秭归县郭家坝镇烟灯堡村智慧农业示范园,深切感受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以来秭归县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农业、信息惠农便民、乡村数字治理等方面发生的显著变化。

此次活动由中共湖北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共秭归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

(来源:长江云)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