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绿水青山“颜”“值”齐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09:25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立冬时节,天气肃清,自然的笔触,跳荡在潇湘大地,仍然生动优美。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切实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绿水青山“颜值”和“价值”同步增长,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近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提升至逾59%,森林蓄积量达5.88亿立方米,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占90%以上。地表水水质“国考”“省考”优良比例均超过95%,长江湖南段鱼类种群数量持续增加。全省活跃着1045种脊椎动物、6186种有维管束高等植物,分别占全国的22.1%、18%……

5年卓越努力,三湘浓墨重彩绘美景。

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下塞湖的水退得不动声色,逐渐露出沼泽滩涂迎接冬候鸟回归,周边芦苇场的居民在湖面发现大片不知名菱角,无人采摘就自然长老……

这片南洞庭湖腹地的湿地生态保护区,曾被大范围非法矮围“禁锢”十多年,生态遭到严重破坏。2018年,在党中央高度关注下,省委责令当地严格整治,仅用十几天,1.8万米矮围、3座节制闸全部拆除。之后两年,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快速恢复。

“拆除下塞湖矮围,是近年我省修复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表示,过去5年中,省委出台《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等一系列文件,指导“夏季攻势”、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和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重大工程有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修复生态,洞庭湖区38.64万亩欧美黑杨全面清退,255座尾矿库、545座长江经济带废弃矿山完成污染治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

防治污染,“夏季攻势”连续5年铺开,平均每年完成近千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项目,湘江保护和治理关停流域散乱污及涉重企业千余家,洞庭湖专项整治拆除251个砂石码头并完成复绿、取缔近1000个入河排污口……

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水电、长株潭“绿心”违规建设、衡阳大义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等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省的76项任务完成整改70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41项任务完成整改销号33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件办结率达76.3%。

更可喜的是,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进。全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三线一单”、排污许可、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河(湖)长制、林长制等一批基本制度加快完善,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

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改善

8月份,城步苗族自治县南山国家公园里,红外线相机首次拍到黑熊,它灵活地找蜂箱掏蜂蜜、又从树上一跃而下……这则视频一时间“霸屏”抖音、微视频、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

“来洞庭湖越冬的候鸟种类和数量连续5年增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也稳定增长到120多头。”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姚毅说,野生动植物在湖南不断增加的身影就是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有力证明。

2020年,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监测显示,全省市级城市平均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这是历史性的突破。”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称,过去5年,我省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市级城市从0个变成7个,株洲、常德、益阳3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挺进全国前20名。

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也顺利完成,共排查整治428家涉镉重金属企业,使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土壤环境安全可控。

“一湖四水”是我省污染防治主战场。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罗毅君告诉记者,自五级河湖长制实施以来,我省5万余名河湖长累计巡河200万余人次,交办整改问题8万余个。2020年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干流国家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洞庭湖总磷浓度较2015年下降46.4%;在全国率先完成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

为了更加宜居,全省1.3万个行政村农村环境完成了综合治理,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递减。在城镇,99.58%的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理,地级城市建成区98.4%的黑臭水体得以消除。

生态环境质量历史性改善带来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水青山随处可见,蓝天白云渐成常态。

绿色低碳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底色”

10月底举行的2021年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上,环保湘军大放光彩。中佳华悦公司研发的移动式厨余垃圾压缩处理设备、铭凯纸制品带来的180天完全降解纸杯、华时捷环保公司的水体降磷技术、沃邦环保自主创新的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都成为展会“明星”,成交额可观。

“全省生态环境投资近5年实现年均增长16%,不安全的、落后的、环保不达标的产能基本出清,环保产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过去5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引导、优化、倒逼和促进作用明显增强。通过运用环境标准和先进环保技术,全省落后产能被持续淘汰,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娄底锡矿山等湘江流域五大重点区域全部实现绿色搬迁和升级改造,其他沿江化工产业和“散乱污”企业全面整治;省级及以上园区集聚了全省近70%的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结构和布局进一步优化。

腾笼换鸟,为绿色低碳产业赢来发展空间——

“5个100”工程聚焦高质量发展,近3年累计完成投资超4000亿元,实施重大项目614个,引进科技创新人才342人;

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得到良好布局,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两主一特”及文化创意、生物制药等高附加值低能耗产业风生水起,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75%,农膜回收率达81%。

“十三五”期间,我省以能源消费年均2.3%的增长支撑了GDP年均7%的增长,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9.4%,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7.47%。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