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破解“社区矫正不力” 湖南省司法厅出台意见加强社区矫正规范执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09:59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 邓慧 张庆桐

近日,按照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要求,针对第一批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社区矫正执法不规范导致的“社区矫正不力”问题,结合“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和条线顽瘴痼疾追根溯源工作,湖南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规范执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作为省司法厅深入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的重要制度成果,从建立健全和落实“三大机制”入手,瞄准长期困扰基层社区矫正工作的管理体制不顺、执法责任不明、执法监督不实的突出问题,通过“十条举措”靶向推进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快推动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提档升级。

《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规范执法管理体制。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社区矫正规范执法专班,研究制定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防范执法风险的措施;要配齐配强社区矫正执法人员,加强社区矫正执法队伍管理,健全完善培训制度,全面提升社区矫正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内部和外部的配合协作,形成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合力,及时研判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意见》强调进一步落实规范执法责任。既要注重实体合法规范,依法准确适用法律法规,也要注重程序合法规范,确保执法主体适格、流程合规、文书规范,更要严格遵守执法纪律,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六不准”,同时要保障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权益。

《意见》明确进一步构建执法监督和公开机制。创新建立健全重大执法案件集体评议、执法案件交叉评查、执法监督、矫务公开四项制度,确保社区矫正执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走上规范化轨道。根据《意见》精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成立执法评议小组,对病情诊断、减刑、收监等重大疑难执法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处理;要成立执法交叉评查专班,定期组织开展跨地区交叉评查并落实整改措施;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依法及时接受社会监督,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区矫正执法突出问题;要实行矫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增强主动公开、接受监督的意识和水平。

《意见》起草过程中,省司法厅多次赴基层执法一线实地调研,收集掌握社区矫正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广泛征求各市州、县市区社区矫正机构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完善。《意见》出台后,省司法厅将强化督导,确保《意见》要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有效破解“社区矫正不力”的问题,推动全省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