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清华贫困生“树洞里”装着励志之外的三重价值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14:34 来源: 成都商报

从每月生活费400元,到资助四名学生

这“树洞里”装着励志之外的三重价值

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励志榜样,家境贫寒,近乎赤贫,“上大学起,家里就拿不出一分钱了”,却能顺利完成学业。当事人的自强不息、乐观向上、勤奋勇毅,都让人既动容又感佩。

但是,如果仅仅把当事人的经历当作励志故事来欣赏,则窄化了此事的价值,也遮蔽了当事人身上的光芒。这名清华学生是可敬的,因为他完成了三重超越。

第一重

尽管出身贫困但并不卑微

把自己蹇厄的故事讲出来,需要勇气,拿出来与人分享,不讳言当年因贫困带来的尴尬、无奈和痛苦,表明他的内心是强大的。很多人,一辈子都“走”不出贫困,不愿意回忆或正视当年的困苦经历。从这个角度看,这名清华学生经济上是贫困的,但心态上、精神上始终是富有的。

第二重

积极传递善良反哺他人

这名清华学生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把爱传递下去”。按照他的经济条件,完全没必要资助孩子读书,但他不仅展现了善意和诚意,还一下子资助了4名孩子,令人刮目相看。这名清华学生一路走来,碰到太多好老师和爱心企业,这是他能够走下去的重要因素。“像他们一样,照亮哪怕其他一个人也好”,这名清华学生自觉释放并传递这种善意,说明他没有辜负爱心人士,更没有辜负自己。

第三重

读懂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在这名清华学生看来,“厚德载物就是说,我们所得到的一切,应该有相应的德行去支撑。”人们对厚德载物有不同的理解,这名清华学生的理解颇见境界。自强不息不易做到,厚德载物更难做到。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常思自己的德行能不能支撑自己的行为,并做到让厚德来载物,这个社会势必会变得更美好。有句话说得好:“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可以说,无论厚德载物还是崇德修身都超越了知恩图报的层次,是一种高境界。

尽管这名清华学生的闪光点值得放大,但是不能因此讴歌苦难,也不能礼赞贫困。

有人说:“困苦磨砺了他的意志、能力,还教会了他善行和感恩。”如果说困苦磨砺了他的意志、能力,还说得通,那么认为困苦教会他善行和感恩,则经不起推敲。教会这名清华学生善行和感恩的,是好老师,是爱心人士,是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

毋庸讳言,在贫穷面前,一些人变得狼狈,贫穷激发的不是壮志而是自暴自弃。这名清华学生的幸运在于,他虽然家贫,但成绩不错——“当年的省前十名”。更幸运的是,一路上有太多好老师和爱心人士关心关爱他。在现实中,受困于贫穷,很多孩子读完初中就走向了社会,贫穷压得他们喘不过来气,导致他们物质上贫困,精神上也贫困。

透过清华贫困生的“树洞”,看到了什么?看到了一个人的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也看到了一个必须直面的现实,在一些地方仍有需要关注的人,他们需要光和热,给他们一点阳光,他们就能灿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