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谁说男士不爱美?专家:男士美容者较10年前至少翻一番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22:3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视频:男士也去做美容了?专家表示一点也不稀奇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林琳 通讯员简杰)近年来,男士用护肤品、化淡妆已经让很多女士见怪不怪,在追求美的路上,男女都有选择的自由。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女士都知道,有些男士已经“悄悄”的“溜”进了美容机构,做起了激光美容、注射美容等项目。医学整形美容科的专家表示,与10年前相比,男士美容者至少翻了一倍,这反映了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社会上男性对于美的观念和追求也有了更新的理解,关于“变美”的消费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学整形美容科医生为男士实施激光美容。通讯员供图

 “精英男”、演员、“小男生”是男士美容主力军

48岁的魔术师刘华(化名)从事舞台魔术表演已近30年,多年来都凭借自己的专业技术和英俊的外貌折服了不少观众,同事都说他在舞台上的一双大眼睛显得颇有神气。近年来,因为长期工作劳累休息不佳,加上年岁增长,刘华下眼睑出现了深深的眼袋,上眼睑也出现了下垂的情况。同事告诉他,他在舞台上眼睛看上去总像是没睡醒,刘华因此在表演时变得没有自信,观众看表演的热情也很难被调动起来,刘华也因此出现了“中年焦虑”。试过各种护肤产品效果不明显,刘华跟女同事“取经”,得知可以通过医美手段来改善,便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学整形美容科找到周明副主任医师寻求帮助。

周明主任在评估刘华的面部状况后,两年间为刘华分别实施了上眼睑提升和下眼睑眼袋切除手术。术后,刘华的眼部无神的状态得到了明显改善,同事们也纷纷表示原来那个神采奕奕的刘华又回来了。刘华又重新在舞台上找回了自信,赢得了观众的喝彩。

“来做男士美容项目的人,多数都是为了改善形象,提升自信。”周明主任表示,男士爱美其实也不分年龄段,他曾接诊过最大年龄的男士有80多岁,也是来做上眼睑提升和眼袋消除的。“年轻一点的,也有很多17、18岁的小男生,因为长相普通,脸上有些瘢痕或者痣,会来医院做些美容项目。”周明称。

18岁的李杨(化名)有一米八的大个头,长相比同龄人略微成熟,皮肤比较油和黑,脸上还有外伤留下的瘢痕,同学们都开玩笑叫他“大汉”。殊不知,表面上看上去内向的李杨,对自己的外貌和同学的评价很是敏感。今年6月高考结束后,在父母的支持下,他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学整形美容科进行面部瘢痕修复和皮肤改善的美容项目,等到9月开学时,他不仅变得更加白皙,脸上的外伤瘢痕也看不出来了,本来高大的他一进学校就很受同学欢迎,在学校也乐于参加各种活动,变得越来越开朗。

42岁的公司高管黄韬(化名)是一个精致讲究的男性,无论是皮肤护理以及日常穿搭都很有品质,但困扰他的是,尽管他尽力让自己看上去清爽,但是他脸上的密密麻麻的痘坑总会让自己感觉形象气质差点意思。偶然的机会,黄韬听说可以通过激光美容技术去痘坑,他便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医学整形美容科做了几次激光美容项目,脸上明显变得平坦光滑。“我现在外出商务接待和应酬,说话交谈也更有底气和自信了,别人看到我的自信,也对我更加信任,这促成了不少好的合作。”黄韬坦言,形象气质的提升可能并不是决定生意成败的关键因素,但一定也是良好的加分项。

周明表示,近年来,表演类的文艺工作者、公司高管或老板、和不自信的小男生是男士美容项目的消费主力军,他们当中大部分都是经济条件不错的“成功人士”,对自己的形象有了更高的要求,愿意花时间和资本去改善,这对他们的平时生活和工作的状态都起到了正向的影响。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学整形美容科医生为男士实施激光美容。通讯员供图

中老年更关注眼睛 年轻人更爱护皮肤

根据该院医学整形美容科的数据统计,目前来进行几个较大版块美容项目的男士已经占到了2成多。“这个数据在医学整形美容行业应该差不多,至少相较于10年前是翻了一番的。”周明表示,他从事医学整形美容已经20余年,几乎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全貌,明显感觉到了男性对于医学整形美容的态度转变。“以前在我们公立医院医学整形美容科,一周甚至一个月难得见到一个男性来做美容项目,有的科室还写上‘男士止步’。”周明称,现如今几乎每天都有男士前来咨询美容项目。

根据该科的统计,目前眼部改善、激光美肤、脱毛、注射美容、植发是男士美容的排名最靠前的五大版块项目,每个年龄阶段的男士对美容项目的选择都有各自的倾向。中老年更关注眼睛,年轻人更关注皮肤。

“随着年龄增长眼部组织退行性变化,眼部皮肤、肌肉逐渐松弛,提上睑肌腱膜随着年龄增长而变薄,与提上睑肌之间断裂,眼轮匝肌松弛,眶隔脂肪移位造成上睑下垂和眼袋。”周明说,这也是为什么中老年男性更关注眼部改善的原因,他们当中有些因为上睑下垂影响到了视物和生活,有些纯粹是觉得显得没精神和老态而来做的改善,来做眼部改善项目是中老年男性最多的选择。

专家表示,中青年男士虽然眼部肌肉松弛并不明显,但是日常的面部护理不佳,日常工作压力大、劳累、熬夜等造成皮肤干燥、衰老色素沉淀,让整个皮肤状态看上去很差。有的会有外伤疤痕、痘坑、色斑等情况。“这类年轻一些的男性会更加精致,关注自己的面部皮肤状态,会通过激光、注射的方式来对自己的面部问题做一个整体的改善,对于哪些面部毛发浓郁,比如有明显络腮胡的年轻人,也会通过激光脱毛来让自己看上去更‘清爽’。”周明觉得,总体来讲年轻人更关注各类面部皮肤美容类项目。

男士美容消费更加理性 很少有“走极端”的爱美者

该科医生张攀表示,在接诊的男性中,大部分男士对于做医疗整形美容的安全性和费用关注并不高,他们更看重的是效果,要“省时省事”,比较倾向于“结果导向”。“当然安全性和效果是经过行业数十年发展认证的,比如目前的激光技术已经发展到第三代,非常安全,医生的技术操作上也都非常熟练,效果也较之前更加明显,见效也更快。”张攀称,对于这类男士,更加注重从效果和时间上去考量,目前一些男士美容项目的花费比长期使用高档护肤品更有优势。“他们自己管这个叫‘性价比’。”张攀笑称。

“男士确实相对怕麻烦,让他们每天涂涂抹抹来改善皮肤状态,确实有点‘难为’他们。”该科女医生段俊俊表示,这也是很多男士会向她‘吐槽’的点。段俊俊说,男士在美容消费这一块,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经济能力来重点改善,表现得更加理性,不会走极端。尽管如此,男士美容还是会经受一系列舆论压力,被身边人误解,有人甚至觉得他们的行为就是“娘炮”、“作精”、“娘娘腔”,所以不少男性在进行相关美容项目时都非常注重隐私,并不愿意让身边的人知道。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学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医师周明表示,男士美容反映了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后,男士对于美的理解有了新的认识,对于变美的消费习惯也有了新的变化,在能力范围内变得更加爱自己,让自己更自信,社会也应该给与爱美男士更多的宽容和理解,男士爱美不等于“娘娘腔”,而是当下社会男士对于美和健康的自由追求。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