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甘肃戈壁的“明星劳模”:自编自导让每一个工人唱“主角”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20: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1月11日电 (史静静)在甘肃金川公司,27年来葛小海始终在生产一线,他参与的“渣罐车制动系统及防脱钩装置的设计与运用”,在全国渣罐运输中属于首创。同时,他也是一名“明星劳模”,其自编自导自演的培训视频,开创了车务段培训新模式。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甘肃金昌市,当地是中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镍都”。

葛小海1994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铁路调车员。户外作业风险高、严寒酷暑、风吹雨打。葛小海说,小时候看过的《铁道游击队》和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时常响起,虽然面临着的风险,对这份职业从未因艰辛和困难而退缩。

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葛小海逐步成长为生产、技术、管理骨干。他记得,有一次去给班组培训《铁路信号基本知识》,“说是培训,不如说我在上边念,大家打瞌睡,培训效果极差。”

葛小海心想枯燥的培训方式,怎么才能让大家提起精神呢?只有更直观、让一线员工参与,才有效果。于是,他自己策划写文案、当导演,找班组人员当主角,大家一起表演。

拍完后不会后期制作,就各处找人学习,终于制作成该厂第一部视频版的《各种手制动机使用方法》,改变了以往填鸭式、枯燥的培训方法。

“没想到自制的录像那么受欢迎。大家看到熟悉的环境,还有自己参与,后期培训效果好多了。”葛小海说,正是一线工人结合自己经验和企业要求的“本色”演绎,让视频更接地气。

之后有了经验,他陆续拍摄了《24项作业项目流程及关键环节》《矿石作业标准》《水渣作业标准》等视频运用到培训中。其自编、自导、自演拍摄了一部50分钟的《调车员标准化操作录像》,成为调车员培训资料。

2018年金川公司开展“阿米巴”双进活动,为了改变以往职工吃“大锅饭”的局面,葛小海还主创了《各工种量化分配系统》《机车油耗管理系统》,使机车日台运量由原来的5.8万吨公里提高到6.7万吨公里,每年产生经济效益50余万元,油耗指标由原来的0.141降低到0.133左右,每年结余燃油约100吨。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是葛小海的理念。葛小海用朴实的语言和实际的行动致力于各项技术改革。

他主导参与的“车辆防扣装置”“铁路行车夜间光控安防装置”“组合式翻车安全限位装置”等8项技术革新项目,每年节约成本约30余万元。参与的“渣罐车制动系统及防脱钩装置的设计与运用”,解决了铁路渣罐运输几十年的安全隐患,在全国渣罐运输中属于首创,获金川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