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老人连换7种安眠药仍彻夜难眠,专家:失眠须评估后再用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22:14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11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瑶)“这个药对我很管用,这几天睡得很好,人精神了不少!”11日一大早,70岁的张奶奶拨通了主治医生的电话,感谢她帮自己解决了多年失眠的困扰。据了解,这些年来为治愈失眠,老人陆续吃过7种助眠药。“像张奶奶这样吃错了助眠药的患者不在少数。”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睡眠疾病诊疗中心吴筱睦医生称,导致失眠的原因各不相同,必须精准评估后再用药。

70岁的张奶奶家住西马路,平时身体不错,就是常年睡不好觉。刚开始是睡不踏实,发展到后来整晚都睡不着。为了解决失眠,她中药、西药、中成药吃了一大堆,一直没有很好的效果。

11月初,张奶奶突然整晚无法入睡,头昏、心慌,硬扛了一周的她实在受不了,这才找到市六医院睡眠疾病诊疗中心,希望医生能再开些安眠药。接诊的副主任医师吴筱睦详细了解了老人的失眠程度、发作规律和用药细节,并进行了失眠程度、焦虑抑郁情况和白天嗜睡等情况的评估。

经过评估,吴筱睦认为张奶奶是单纯性失眠,在入睡前产生了焦虑情绪,次日引发了焦虑急性发作。她给张奶奶调整了用药。一周后,张奶奶每晚都能睡上五六个小时了。

睡眠专家吴筱睦医生为患者进行睡眠质量评估。通讯员罗瑶 摄

“门诊统计,超过六成的患者吃错了安眠药。”吴筱睦介绍,同样是失眠,睡不着、易惊醒、醒得早,医生用药是截然不同的,不是简单的一种安眠药可以解决的。而且,也并不是所有睡不着的人都需要吃安眠药,自己乱吃安眠药更是干扰睡眠。

临床统计发现,大约有50%的失眠者都是因为情绪焦虑引起的睡眠问题。对失眠的治疗,首先是改善睡眠习惯,然后是物理治疗,必要时才会辅以药物治疗。究竟选用何种安眠药,需要精准评估后才能决定。吃药4周后还需要再次监测,来调整用药剂量或者换药。此外,长期睡眠障碍还可能跟痴呆、帕金森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有关,吃安眠药解决不了问题。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