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每月花400却资助4名孩子,清华贫困生“树洞”感动上亿网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22:5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姚赟

11月9日,极目新闻以《“我想照亮哪怕一个人”,清华贫困生自白直抵人心!校友:看到苦难中的韧劲》为题,在全媒体平台报道了清华大学一名贫困生在匿名网站自述大学生涯从受助到助人的经历。报道发布后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读者、网友纷纷表达了对这名同学博大胸怀的敬佩之情。

11月10日,“清华贫困生每月花400却资助4名孩子”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三,截至10日下午6时许,阅读量高达1.4亿。当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共青团中央、澎湃新闻、新华每日电讯等多个微信公众号以《清华贫困生的“树洞”刷屏:这大概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吧》为题相继转发该报道。

“因为淋过雨,也想为别人撑伞!”“以我来时路,赠你沿途灯。”评论区里,不少网友借用这两句话来形容这名同学,并对此表达赞美之意。此外,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不少有着相似经历的网友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微博上一位网友评论:“跟我的经历很相似,不过我的经历是在初中和高中,那段艰苦的岁月,真的让我成长成熟。我上了军校,开始资助贫困生,我还记得攒了很多硬币,捐给了希望工程。到现在,我一直在资助学生。也许是因为穷,我更懂得,那黑暗中的一抹阳光,是多么的可贵!”

“我18年前上的武大,那时候大家都是这么过日子的,甚至还更难一点。我每年上学都要坐40个小时绿皮车、硬座,站40个小时,不得不感叹一句,祖国真的变化好大。”也有网友回忆起求学时的艰苦岁月。

记者在评论区还看到,有不少在校学生深受震撼。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的李同学于11日下午3时54分留言称,“我决定了,等我能养活自己了,我也要学这位清华学长资助贫困生,此言为证!等我!如果这个话题未来继续存在,等我过来履行诺言。”一位名叫子安的网友留言称,自己正处于低谷期,读到这篇文章,感觉自己也没有那么抑郁了,想想自己目前的事,根本不算什么。

一位清华学子发文称,他某一天晚上学到很晚,看到了这条树洞,看完之后很震撼,他感叹:“原来有那么多生命努力的存在,晚上想了好多,想开了”。

清华大学研究生崔同学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要为学校的资助机制点赞。她认为正是有了这些资助,才能保证更多同学不会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去了进入清华校园学习的机会。她还提到,几年前清华计算机相关专业一位新生行动不便,学校便给这位新生和母亲租了一间房子。她坦言,能看到学校的资助系统真正帮助有需要的同学,感觉很开心。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