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数百亿重点项目落户宜昌白洋园区,派出所如何答好营商环境“考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17: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谢阳 摄

通讯员 谭磊

​今年10月21日,投资总额近400亿的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在湖北宜昌市高新区白洋工业园挂牌。与此同时,一道营商环境的考题也摆在了白洋工业园派出所的面前——这个曾经的滨江乡镇小所,如何为宜昌建市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招商项目当好“店小二”?

乡镇派出所辖区,突增一批大企业

时间退回到2013年,宜昌将位于枝江市的江边小镇白洋,整体划归宜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托管,并陆续引进一些精细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投资项目。与此同时,只有9名民警的白洋派出所也划归到宜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由一家乡镇派出所变身为城区的白洋工业园派出所。

2014年到任的教导员邱泽平介绍,也是从那时起,派出所就开始由保一方平安的“管家”转型为服务整片园区企业的“店小二”。

11月9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白洋工业园区的顺毅宜昌化工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先期投资10多亿元的化工企业,今年7月刚刚投产。公司负责安全生产的副总胡剑波,深有感触地讲述了几件小事。

在公司基建过程中,不时有附近的村民到工地上捡拾钢材、电缆等施工角料,因此常常与工人发生争端。

“说起来不算大事,我们作为外地来的企业,也不想与村民产生矛盾。但时间长了,公司的损失也不小,项目负责人都很苦恼。”胡剑波有些无奈地说。

园区派出所民警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发现到工地“捎带”的多是一些老年村民,警告制止难见效果,又够不上刑事案件查办。邱泽平带着民警找到村干部和老人的家属,请他们帮忙劝阻。对不听劝阻的人,由村里公之于众,形成舆论压力。通过这种软性措施,既杜绝了村民“捎带”的现象,也避免了激化企业与当地人的矛盾。

“软”招产生“硬”效果,解围不添乱

像这种“软”招产生的“硬”效果,在园区派出所里并非孤例。

今年5月,一家企业的施工现场,一台智能设备上的内存条不见了。这个内存条是特殊定制的,价值虽然不大,但如果重新配制的话,会严重影响工期。

接到企业反映后,邱泽平带着民警到现场研判了一下,估计是工地内部人员所为。他向工地负责人建议,不要兴师动众地当成案件来处置,以免当事人情急之下毁弃内存条。最好是通过宣讲利害关系“攻心”,让当事人主动交还。

工地负责人依计行事,第二天一大早,内存条果然完好无缺悄悄地归还到项目部门口。事后查明,是一名喜欢玩游戏的工人“借”去装自己电脑上了。一场可能会造成大麻烦的风波,最后以训诫认错告终。

9月份,一家公司的一名女员工向人力资源部反映,她受到一名男同事的纠缠骚扰,想要辞职不干了。公司负责人求助到派出所,邱泽平又带着民警上门调查。

经过认真了解,女员工指称的那名男同事,实际上是她的表姐夫,纠缠的情节也多是反映在言语上。邱泽平找当事双方分别调处,一边安慰女员工不必担心,派出所一定会维护她的正当权益,保证她的安全;一边正告男同事收敛自己的言行,又找到他同在这家企业做事的妻子,要求她管教好老公的不端之举,否则可能会被采取刑事措施。通过这次义正辞严的警告,那名男同事再也不敢造次。

“企业现在招一名熟练工很不容易,派出所民警这样妥善处置,既化解了矛盾,又稳定了三名员工,真是给我们解了围。”企业负责人连连称谢。

需要时随处见警,园区内罕见警情

对前来投资的外地企业只是“有求才应”,这不算最好的营商环境。到任刚满一年的白洋工业园派出所所长李强,要求同事们必须眼中有事、创新服务。

李强告诉记者,派出所还将警务室设到企业,驻点解决一些急难事。8月4日,第一家警务室进驻顺毅宜昌化工有限公司,并将公司的安保力量纳入进来,实行群防群治。警务室设警长,定期坐班巡防,排查隐患、组织反电诈宣传、守护安全。对于工地上常见的劳务纠纷、征地搬迁纠纷,都做到随时介入,依托村委会及时化解。

李强同时坦言,因为过去派出所人手短缺,既要兼顾好日常警务工作,又要适应工业园大批重点企业的服务需求。

特别是针对刚刚挂牌的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工地,宜昌市公安局马上为白洋工业园派出所增添了8名民警,民辅警人数已有49名,同时正在进行民警与交警的“所队合一”改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用最优的模式,服务好重点投资项目。

短板补齐了,工作就可以做得更主动。派出所立即成立了一个邦普项目专班,由李强带领4名民警组成。专班与项目部紧密对接,出现突发情况快速反应。

“站在园区派出所的角度,我认为好的营商环境应该是,企业需要时处处可见民警,生产施工中罕见警情。”李强向记者定义民警当好“店小二”的标准。

如今,落户白洋工业园区的规模企业已有150多家,园区人口很快将达到10万。宜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局长贺北华表示,高新区既是宜昌对外展示经济发展成果的窗口,也是全市营商环境好坏的形象窗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高新公安分局要穷尽服务职能,护航一方平安,让所有企业安心落户,放心生产,舒心生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